卡罗伊·久洛

瑙吉卡雷伊伯爵卡罗伊·久洛匈牙利语Gróf nagykárolyi Károlyi Gyula;1871年5月7日—1947年4月23日),匈牙利政治家,霍尔蒂·米克洛什摄政王为了解决经济大萧条的影响而在1931年任命他为首相,卡罗伊试图透过“紧缩政策”缓解贫困问题,即减少开支、贸易和社会福利,最终引爆工人同情者发动恐怖攻击事件,卡罗伊下令戒严并在国内搜捕共产党员,最终在一年后被根伯什·久洛取代。

卡罗伊·久洛

早年 编辑

他是匈牙利影响力颇大的卡罗伊家族匈牙利语Károlyi család的一员,从知名的皮里亚斯特高中匈牙利语Piarista Gimnázium (Budapest)毕业后,卡罗伊获得了布达佩斯大学文凭,后又前往柏林、波恩等地进修,1905年十成为了上议院议员,但为管理家族土地五年后便退出政坛。一战爆发时,他自愿加入前线与俄罗斯帝国作战,战后,他见证了堂弟卡罗伊·米哈伊推翻君主制,但卡罗伊政权被库恩政权取而代之后,他前往阿拉德建立反政府武装,但遭罗马尼亚军队拘留,被释放后他逃往法国占领的塞格德,并成功说服声名显赫的海军名将霍尔蒂·米克洛什投入反政府事业。

仕途 编辑

 
卡罗伊内阁

霍尔蒂建立匈牙利王国后,卡罗伊退出政坛,直到大萧条时期才第三度从政,1931年8月19日,贝特伦·伊斯特万首相因大萧条被迫辞职,卡罗伊不太情愿被霍尔蒂推上首相一职,内阁更改不大,卡罗伊试图透过减少开支缓解危机,于是提出大规模紧缩计划,即取消贝特伦的社会福利政策,导致人民失去了津贴和养老金,为驱策人民共体时艰,卡罗伊身先士卒禁止自己和其他阁员开车,往返各处只靠步行,但这些政策几乎成效不彰。

比亚托巴及袭击事件匈牙利语Biatorbágyi merénylet后,卡罗伊听从内政部长克里斯茨-费斯切·费伦茨的建议,下达戒严令,禁止一切政治集会和游行的权利,逮捕并处决了两位共产党领导人,导致更严重的抗议,由于政府未能解决经济危机甚至出现独裁倾向,导致民怨四起和政局动荡,而极右翼政治家根伯什·久洛及其追随者则威胁著国家保守主义政府的统治。最终连根伯什最大的政敌贝特伦都支持以根伯什取代卡罗伊,霍尔蒂也才听取其建议,改立根伯什为首相。实际上,卡罗伊早在1931年就向霍尔蒂递交辞呈,但霍尔蒂一直劝说他继续留任。

晚年 编辑

尽管霍尔蒂仍然试图再次重用卡罗伊,并在1936年提供他枢密院议员一职,但卡罗伊在这次辞职后一直避免再次参与公共政治,而只是作为霍尔蒂的顾问在集团核心发挥影响,二战时,卡罗伊支持反抗德国,最终因心肌问题于1947年去世[1][2]

个人生活 编辑

卡罗伊在塞格德邀请了霍尔蒂·米克洛什担任新的国民军的国防部长后。两人便建立了一种友谊,通过家族关系得到了加强(霍尔蒂的次女宝拉嫁给卡罗伊的侄子小卡罗伊·久洛,霍尔蒂的次子娶了卡罗伊的侄女卡罗伊·玛丽亚·孔苏埃洛),并持续了一生。当霍尔蒂成为国家元首后,卡罗伊在整个时期一直站在他的身边,作为他的亲信和顾问。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üski Levente: A Horthy-korszak szürke eminenciása. Károlyi Gyula (1871–1947); Kronosz–MTT, Pécs–Bp., 2016 (Sziluett)
  2. ^ 存档副本. [202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