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苏马苏乳酪

(重定向自卡蘇馬蘇

卡苏马苏乳酪萨丁尼亚语casu marzu, casu modde, casu cundhídu意大利语formaggio marcio,意为“腐臭的乳酪”)又称活蛆乳酪,是萨丁尼亚传统羊奶乳酪,以内含活的苍蝇幼虫著称。

卡苏马苏乳酪

它以佩克里诺乳酪为食源,但跳过典型的发酵程序,直接由酪蝇幼虫的消化作用让食材“腐烂”。幼虫是刻意添加物,旨在推动一种特殊层次的发酵,并促进分解乳酪中的乳脂。乳酪的质地随后变得十分柔软,并渗出些许汁液(lagrima,意为“眼泪”)。幼虫是乳白色、半透明的蠕虫,长约8毫米。幼虫在受到碰触时最高会跳到15厘米高[1],因此料理过程中要需当心虫体弹入眼中;食用乳酪前可将幼虫去除,但有些饕客则选择连同虫体一并下肚。

现今欧盟最高法律以卫生为由,取缔该乳酪[2]。但仍有许多的业者在市面上非法贩卖该乳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erenbaum, May R. Ninety-Nine More Maggots, Mites, and Muncher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1993: 10–14. ISBN 0252063228. 
  2. ^ Frauenfelder, Mark. Most Rotten Cheese. The World's Worst: A Guide to the Most Disgusting, Hideous, Inept, and Dangerous People, Places, and Things on Earth. Chronicle Books. 2005: 22–23. ISBN 978-0-8118-4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