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达山-杜顺人

卡达山-杜顺人,是由卡达山人杜顺人原住民联合而成的,是马来西亚沙巴州内最大的达雅族群,大部分居住在沿海城市及内陆地区,如兵南邦(Penampang)、下南南(Inanam)、担布南(Tambunan)、哥打马鲁都(Kota Marudu)、兰瑙(Ranau)等。

卡达山-杜顺人
总人口
568,575[1]
分布地区
 马来西亚沙巴
语言
杜顺语英语Dusun language卡达山语英语Coastal Kadazan dialect英语马来语
宗教信仰
基督宗教(主要)、伊斯兰教万物有灵

“卡达山”有时亦翻译为“嘉达山”,乃“市集”之意,代表他们住在城市。他们使用的是大多数人认可的标准卡达山语。而杜顺人居住在乡野,由于长期受到地理方面的限制,内部亦分为几个不同的民系。至于卡达山与杜顺人会竖起一道鸿沟的原因,一般相信是族群之间的竞争使然。[来源请求]

文化和宗教信仰 编辑

卡达山-杜顺人宗教[1]

  基督宗教(74.80%)
  伊斯兰教(22.68%)
  泛灵论和其他宗教(0.09%)
  无宗教无神论和未表态(1.83%)

卡达山-杜顺人主要信奉罗马天主教基督新教,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及传统的教条。主要从事打猎、水稻或旱稻种植,近年来也涉足商业及政治活动。五月的丰收节是他们最重要的节日。主要是为感谢上天及祭拜稻神,祈求来年稻米丰收。当祷告仪式后,卡达山人将举行歌舞节目及名种比赛,欢度佳节。

著名政治人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2010 Population and Housing Census of Malaysia (PDF).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Malaysia: 107. [2012-06-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1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