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里努斯(Marcus Aurelius Carinus,283年 — 285年),罗马帝国皇帝,283年-285年在位,卡鲁斯的长子,历史记载多为放荡、无能、奢华与残暴,可能是政治对手与继任者戴克里先的过滤宣传所致。

卡里努斯
卡里努斯的半身像
 罗马帝国皇帝
统治283年春季 – 285年夏季
前任卡鲁斯
继任努梅里安
出生250年左右
逝世285年左右 (35岁)

生平 编辑

卡里努斯是罗马皇帝卡鲁斯的儿子,卡鲁斯在282年被推举为皇帝后,便将自己的两个儿子努梅里安和卡里努斯提升为“凯撒”,他让卡里努斯统领帝国的西部,而努梅里安和自己一起率领军队向东进攻新起的波斯萨珊王朝

卡鲁斯在位时间只有三年四个月,就死在了对波斯的战场上。他死后,帝位由他的两个儿子努梅里安和卡里努斯继承。

卡里努斯平定了高卢边疆的战事,但得知卡鲁斯死亡的消息后就迅速回到罗马。从历史记载上看,回到罗马的卡里努斯,出手阔绰,举办了盛大的赛会等活动。但是不久,传来他兄弟努梅里安去世以及东部的军队拥立戴克里先为皇帝的消息。

于是他又率军向东进发,他平定了潘诺尼亚的一场叛乱后,在默西亚多瑙河畔的Margus遭遇戴克里先的军队,根据一些史书记载,他的军队规模远大于戴克里先的军队。所以战役打响后,戴克里先几乎被打败,差点连生命都不保,但是,卡里努斯自己军队中有位军事护民官 (此职位为军职,不同于护民官),因卡里努斯勾引他的妻子而杀死了卡里努斯,结果,所有的军队都向戴克里先宣布效忠。但是另一种说法则是,战役中戴克里先获得了完胜,而原先卡里努斯的部下也倒向了戴克里先。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