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伦贡大学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臥龍崗公立研究型大學
(重定向自卧龙岗大学

伍伦贡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建校于1951年,是澳大利亚的一所以教育、工程、科技、商学、自然科学为主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澳大利亚海滨城市伍伦贡市,距离悉尼以南约80千米(50英里)。伍伦贡大学是NUW联盟(The NUW Alliance)[1]大学全球合作网络东南亚高等学术机构协会英联邦大学协会的重要成员,也是经过AACSB认证的高等院校[2]

伍伦贡大学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校训Personalised Experiences:
World-Class Results
创办时间1951年设立
学校类型公立
校长Professor Patricia M. Davidson
教师人数1,065
学生人数33,044
校址伍伦贡市
校区伍伦贡主校园和悉尼中央商务区(商学院)
隶属
网站www.uow.edu.au
位置
地图

伍伦贡大学91%的学科达到、高于或远高于世界标准,在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工程学领域代表澳大利亚大学最高水平,它的计算机学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ICT科研中心,南半球最大的信息技术与电信研究机构之一[3]。伍伦贡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1%。在2024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162位[4],2023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第186位[5]。2020年,伍伦贡大学悉尼商学院被《CEO》杂志评为全球排名顶尖水平;其法律专业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74位[6]。2021年,伍伦贡大学的供应链管理专业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排名全球第38位[7]

在2023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伍伦贡大学排名世界第61[8]。伍伦贡大学还在多家海外合作院校提供伍伦贡校区同等课程,其中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和香港。

排名 编辑

大学排名
全球排名
QS》世界排名[9]162
泰晤士》世界排名[10]201-250
ARWU》世界排名[11]201-300
US News》世界排名[12]186
国内排名
QS》本国排名[13]12
泰晤士》本国排名[14]15
ARWU》本国排名[15]9-15
US News》本国排名[16]12
《ERA》排名[18]10[17]

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2019中排名第42,在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跻身全球前200名大学之列。

  • 在2019年QS评定为世界最佳20所现代大学之一
  • 世界第14位——2021年QS评定在校龄50年以下世界大学的前50强排名第14
  • 世界第30位——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校龄50年以下世界大学前100强排名第30

全球五星级大学

  • 五星级——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
  • 本校的毕业生被全球雇主评为世界大学前200位 - 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毕业生雇主调查
  • 本校在2022年QS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中,以其毕业生的素质排名世界第181-190名

学校历史 编辑

本土发展 编辑

伍伦贡大学成立于1951年,最初是作为新南威尔士科技大学(1958年改名为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个分校。十年后,改为新南威尔士大学旗下的伍伦贡学院。1975年,伍伦贡大学获新南威尔士州议会英语New South Wales Parliament整合为一个独立的高等教育机构。

1978年,计算机科学系为Interdata 7/32英语Interdata 7/32(一种32位小型机)开发一个名为UNSW 01的Unix版本,这是第一个非PDP版本的Unix。1982年,伍伦贡大学与创立于1962年的伍伦贡高等教育机构英语Wollongong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最初名为伍伦贡教师学院)合并,奠定了伍伦贡大学的基础,然后继续发展。

现伍伦贡大学基本上发展为多校区院校,其中三所校区位于伊拉瓦拉(伍伦贡校区、沙湾港校区和创新校区)、一所校区位于悉尼及一所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海外分校。伍伦贡校区是大学主校区,位于市中心西北5公里的大学原址,校园面积达82.4公顷,拥有94栋永久建筑,包括六处学生宿舍。此外,还在贝加、贝特曼斯湾、莫斯维尔和南悉尼设有大学教育中心,同时在悉尼市设有商学院 。

伍伦贡大学是一所年轻而富有潜力的综合性大学,世界排名前1%,亚太地区排名前50,世界年轻大学中排名前50,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科学专业通常被认为代表全澳大利亚顶尖水准,同时,伍伦贡大学以理工科尤其是工程学闻名遐迩,是澳大利亚除八大外少有的被评定为五星级的大学。

海外扩展 编辑

1993年,伍伦贡大学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设立分校。起初名为澳大利亚研究学院(IAS),该学院为阿联酋第一所外国大学,也是波斯湾的第一所澳大利亚大学。IAS 起初提供短期英语课程,1995年成为预备学院,商科和资讯科学的学生可以在赴澳完成学位前在迪拜完成部分课程。1999年,它是阿联酋政府授予执照的第一所外资学院。2000年10月,IAS 正式更名为伍伦贡大学迪拜校区(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Dubai Campus)。2004年,大学移至Knowledge Village,并正式整合为伍伦贡大学迪拜分校(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in Dubai (UOWD))。

学院 编辑

伍伦贡大学包括以下五个学院:

  • 商学院
  • 工程与资讯科学学院
  • 法律、人文与艺术学院
  • 社会科学学院
  • 科学、医学与健康学院

学习领域

商科

文学院位于19号楼,包含四个部门:

  • 会计学、商业资讯系统、商业法、经济学、金融学、财务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学、市场学、公共关系、供应链管理(物流)、零售管理硕士、项目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与TAFE联合授课:酒店管理、展会管理、旅游管理


工程

工学院包含三个系:

  • 土木工程、计算机工程、电气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工程、采矿工程、通信工程


计算机资讯学

  • 电子商务管理与技术、计算机科学、数字系统安全、移动电子、资讯系统、资讯技术、多媒体和游戏开发、网络和系统的设计与管理、软件工程


数学

  • 数学与统计学、金融数学、医学数学


健康与医药学

  • 运动科学与康复、医学科学、助产学、护理、公共健康、营养与饮食学、心理学


理科

  • 生物学、生物科技、化学、环境科学、地质学、海洋科学、医用放射物理学、药物化学、纳米技术、光电子学、物理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

  • 亚太区研究、澳大利亚研究、英国语言研究、历史与政治学、国际关系、哲学、社会学现代语言:汉语、日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法语


传媒与创意产业

  • 市场与广告学、公共关系、新闻与专业写作、国际媒体与传播、创意写作、数字媒体、平面设计、戏剧与表演、视觉艺术


教育

  • 学前教育、体育健康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特殊教育、教育领导学、TESOL(对外英语教学)、高等与职业教育、读写教育


法学

  • 法学学士(4年),法学双学位(4-5年)

研究生课程:海事政策

学术研究 编辑

研究是伍伦贡大学发展策略的重要部分。大学的研究计划包括多家主要研究机构,例如:

  • 澳大利亚创新材料研究所(AIIM)
  • 智能高分子研究所(IPRI) / 电子材料科学卓越中心 (ACES)
  • 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ISEM)
  • 工程材料研究所
  • 电子显微镜中心(EMC)
  • 早期教育研究所(ESRI)
  • Illawarra健康与医学研究中心 (IHMRI)
  • SMART(仿真、建摸、分析、研究和教学)基础设施研究中心
  • 可持续发展建筑研究中心(SBRC)

主要研究中心:

  • 澳大利亚文化环境研究中心 (AUSSCER)
  • 澳大利亚国家海洋资源和安全中心 (ANCORS)
  • 考古学中心 (CAS)
  • 卫生安全中心 (CHI)
  • 医学和分子生物科学中心 (CMMB)
  • 医学放射物理研究中心 (CMRP)
  • 工程制造 GeoQuEST 研究中心
  • 澳大利亚国家应用统计研究所 (NIASRA)

全球挑战

伍伦贡大学一项名为“[全球挑战研究计划 https://www.uow.edu.au/global-challenges/]”的最新研究计划。该计划汇聚各个学科众多研究人员,共同研究澳大利亚面临的三大挑战:管理人口老化、因应产业转型和维护海岸环境。[失效链接]

Illawarra(伊拉瓦拉)健康与医学研究中心(IHMRI)

成立于 2008 年,为伍伦贡大学与伊拉瓦拉沙湾港本地卫生社区合作开展的一项计划。研究所旨在透过发展地区性的健康和医学研究设备和培训人材的区域卓越中心,以资改善伊拉瓦拉居民健康和福利祉。

学校校区 编辑

伍伦贡大学在澳大利亚共有9个校园区,分别是:

  • 伍伦贡校区(主校园)

伍伦贡主校园位于新南威尔士州海岸,在悉尼以南80公里处,距离伍伦贡市中心3公里。伍伦贡校园拥有公园式的校园和丰富的学习与娱乐设施,可以称得上是澳大利亚最美丽的大学校园。

  • 创新校园区(iC)

创新园区(iC)是由具有澳大利亚领先的集研究及教学于一体的伍伦贡大学开发建设的。它顶级的科研实力和紧密的商业联系在全球范围内均屡获殊荣。

iC也是重要的教学中心,它不仅是伍伦贡大学商学院总部和ANCORS法律中心,也是着重于海事法的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

iC以极具竞争力的租金提供了高品质的商业办公空间。众多创新企业在其先进的校园设施和一流办公空间的吸引下,入驻创新园区,与伍伦贡数个领先的研究机构,共同定位了现有的创新社区。这令这些国际、国家及本地企业充分意识到iC不仅仅是一个工业园区,更为他们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商业潜能。

  • 悉尼中央商务区

悉尼商学院提供大学和研究所课程,地址位于悉尼环形码头。在悉尼商学院,您可远望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乘坐巴士、地铁和渡轮皆可抵达。

区内校园区:

  • 肖尔黑文校区
  • 贝特曼斯湾教育中心
  • 贝加教育中心
  • 洛夫特斯教育中心
  • 莫斯维尔教育中心

海外分校 编辑

马来西亚校园 编辑

2019 年伍伦贡环球企业集团收购伯乐大学学院企业 2019 年 11 月 19 日,伯乐大学学院更名为马来西亚伍伦贡伯乐大学学院,以反映它们是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全球网络的一部分。

迪拜校园 编辑

伍伦贡大学于1993年建立伍伦贡大学迪拜分校(UOWD)。最初学生人数不多,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负盛名教育院校之一。 伍伦贡大学迪拜分校目前拥有大约200 名教职员工和3,650 名学生,攻读12 个经认证的大学课程、11 个硕士课程和一个受到高度认可的PhD 课程。

校园位于迪拜知识村(Knowledge Village),提供商业、金融、计算机科学、工程、国际研究及媒体和通讯领域等课程。

香港伍伦贡学院 编辑

校舍设于沙田大围围方商场内,2023年启用[19]

学校环境 编辑

设施服务 编辑

伍伦贡大学位于新南威尔士州,距离悉尼市中心1个半小时的车程。多次被评为“澳大利亚最美校园”之一。伍伦贡大学依山傍水,周围绿树覆盖,旁边是辽阔的太平洋。校园所有建筑都是现代风格,学校拥有17个冲浪沙滩和15个天然远足地。[20]

学生宿舍 编辑

伍伦贡主校园现有9所宿舍(绝大部分为单人间):

与大中华地区大学的合作 编辑

伍伦贡大学在中国大陆的合作办学伙伴如下:

伍伦贡大学已与下列中国大陆院校达成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伍伦贡大学已与下列香港院校达成了学分豁免协议:

伍伦贡大学与下列台湾院校拥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知名校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4-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06). 
  2. ^ 伍伦贡大学新获AACSB国际认证. 2019-11-23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9) (中文). 
  3. ^ 这几所澳洲名牌学校,真的是被名字耽误了. 2020-11-30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中文). 
  4. ^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官方网站.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查莫罗语). 
  5. ^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网站. [2021-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7) (英语). 
  6. ^ 伍伦贡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 2019-11-23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6) (英语). 
  7. ^ QS商科硕士排名:供应链管理 2021 (查莫罗语). 
  8. ^ 2023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 (查莫罗语). 
  9.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4. 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 
  10. ^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imes Higher Education. 
  11. ^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22. 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 
  12. ^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13.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4 - Australia. 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 
  14. ^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 Australia. Times Higher Education. 
  15. ^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22 - Australia. 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 
  16. ^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Australia.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17. ^ ERA Research Excellence Rankings Australia. UniversityRankings. [7 Dec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December 2018). 
  18. ^ Australian University Rankings. Australian Education Network. 
  19. ^ 伍倫貢學院大圍新校舍開幕. 星岛日报. 2023-09-19. 
  20. ^ “澳洲十佳最美校园”新鲜出炉,你的大学上榜了吗?. 2021-04-01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查莫罗语). 
  21. ^ 2020年卧龙岗大学介绍. 2016-06-03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