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狼学名Canis indica),又名亚洲狼,是生活在印度中东的一种食肉目哺乳动物。它原先被认为是灰狼亚种,但从其mtDNA的研究显示它是另一个物种。其种加词indica”意为“印度的”。

印度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犬科 Canidae
属: 犬属 Canis
种:
印度狼 C. indica
二名法
Canis indica
Aggarwal et al., 2003

分类 编辑

有指印度狼没有与其他的亚种相互交配接近40万年,故此它可能并非灰狼的亚种,而是一个独立的物种英国自然学家荷吉森(Brian Houghton Hodgson)是第一个于1847年将印度狼描述为独立物种C. laniger的人,不过他真正描述的却并非印度狼。[1]

另一名英国的自然学家William Thomas Blanford于1888年描述印度狼为C. pallipes。他指C. pallipesC. laniger细小,冬天的毛皮较短及薄,头颅骨牙齿亦较细小。再者,它指荷吉森的描述只是灰狼的亚种(C. lupus laniger)。[1]

于1941年,英国的Reginald Innes Pocock将此两种狼都分类为灰狼的亚种(C. l. pallipesC. l. laniger)。后来荷吉森所描述的狼已被重置为欧亚灰狼,而印度狼则维持其分类。[1]

线粒体DNA的研究发现印度狼是一个独立的物种,学名现被称为Canis indica。另外,同样的研究亦成立了喜玛拉雅狼的独立物种(C. himalayaensis)。印度狼有可能约于40万年前的更新世迁徙至印度,且与狼的共同祖先分隔。但其他分布在阿拉伯半岛及巴基斯坦(非印度)的所谓印度狼,仍被包含在灰狼的亚种中,并更名为伊朗狼C. l. pallipes)。

外表及适应性 编辑

印度狼的毛很短及浓密,一般都是红色、茶色或浅黄色。它们身高约60-95厘米,重18-27公斤,比灰狼较细小。它们一般会在10月交配

印度狼生活于半干罕及炎热地区。它细小的体型适合猎食这些地区细小的有蹄类野兔啮齿目

虽然在约瑟夫·鲁德亚德·吉卜林所著的故事中,印度狼与为敌,但事实上它们之间只有有限的竞争。印度狼栖息的旷野及主要吃啮齿目动物,而豺则栖息在密林中及猎食中等体型的有蹄类,所以它们能够同时生存。[2]

有指印度狼不会像狄狼般经常咆哮。[3]

分布 编辑

印度狼栖息在当印度的半沙漠,它们主要分布在古吉拉特邦拉贾斯坦邦哈里亚纳邦北方邦中央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卡纳塔克邦安得拉邦。2004年统计印度狼约有2000-3000头。[4]

由于印度狼会吃人类小孩及家畜,纵然被列为濒危物种,亦长期被猎杀。[5]拉贾斯坦邦相信是唯一有饲养印度狼。

袭击人类 编辑

印度狼一般捕食野生的猎物,但它们的猎物亦因人类介入而减少。印度狼现被迫猎食家畜使它们接近人类,尤其是没有看管的小孩。现今在印度出现小孩被印度狼捕捉的情况类似过往欧洲的情况。[6]

1996-1997两年间,在北方邦有74人被狼所杀或伤害,大部分为小于10岁的小孩。[7]有记录的最恶劣时是于1878年的英属印度,一年内就有624人被狼所杀死。[8]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Smithsonian National Zoological Park. Hiding in Plain Sight. [2006-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5). 
  2. ^ LISTSERV 14.4. [2008-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9). 
  3. ^ The Iranian Wolf. Wolf Song of Alaska. [2007-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4. ^ Yadvendradev V. Jhala. Conservation of Indian Wolf. [2006-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2-13). 
  5. ^ Wolf Corner. Sub Species of the Wolf. [2006-08-19]. [永久失效链接]
  6. ^ Wolves Killing People - Explaining Wolf Attacks. Wolf Trust.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09). 
  7. ^ Principles of Conservation Biology - (Case Study) Wolf Habituation as a Conservation Conundrum. [2008-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20). 
  8. ^ Wolf as man-eater. The Hindu. 2001-05-08 [2008-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