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澳大利亚板块

印度-澳大利亚板块(英语:Indo-Australian Plate,或印澳板块)是两块板块的合称,其中包含了澳大利亚大陆及周围海域,并向西北延伸,涵盖印度次大陆与附近水域。此板块可分成较大的澳大利亚板块与较小的印度板块,两者之间为一道低度活动边界。两个板块在5千5百万到5千万年前融合在一起,在此以前两者为分离状态。

印度板块。
澳大利亚板块。

于澳大利亚西南部Mount Barren群地层南缘的伊尔干克拉通克拉通是大陆内部古老且稳定的陆块)所做的锆石定年分析显示,大约在1696±7百万年前,皮尔巴拉-伊尔干(Pilbara-Yilgarn)与伊尔干-高勒(Yilgarn-Gawler)两个克拉通发生碰撞,聚集成为原始的澳大利亚大陆[1]

印度澳大利亚大陆(包括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塔斯马尼亚新西兰新喀里多尼亚)原来皆是冈瓦那大陆的一部分,后来海底扩张使这些陆地分隔,但由于分隔边界逐渐失去活动性,因此这些陆地可视为融合成单一板块。于澳大利亚所做的全球定位系统的计算确认板块的移动方向为北35度东,速度为每年67毫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lvin C. Dawson, , Bryan Krape, Ian R. Fletcher, Neal J. McNaughton and Birger Rasmussen. Did late Palaeoproterozoic assembly of proto-Australia involve collision between the Pilbara, Yilgarn and Gawler Cratons? Geochronological evidence from the Mount Barren Group in the Albany–Fraser Orogen of Western Australia. Precambrian Research. November 2002, 118 (3-4): 19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