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合症》(英语:The China Syndrome)是一部1979年美国惊悚片,由詹姆斯·布列治英语James Bridges执导,简·方达杰克·莱蒙迈克尔·道格拉斯等主演。其英文片名“The China Syndrome”源自曾参与曼哈顿计划(1942–1946)的美国物理学拉尔夫·拉普英语Ralph Lapp于1971年提出的“中国症候群”概念(China Syndrome),大意为如果美国的核电厂发生不可挽救的炉芯熔解,灼热的核燃料熔液会熔解一切物质并穿透地壳、地幔和地心,直达在地球上位于美国“下方”的中国)。

中国综合症
The China Syndrome
电影预告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詹姆斯·布列治James Bridges英语James Bridges
监制迈克尔·道格拉斯
编剧Mike Gray
T.S. Cook
詹姆斯·布列治
主演简·方达
杰克·莱蒙
迈克尔·道格拉斯
制片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片长122分钟
产地美国电影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79年3月16日 (1979-03-16)
发行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各地片名
香港危机
台湾大特写

电影描述一名女记者和她的摄影师无意中发现了一间核子发电厂接近“核心熔毁”的紧急意外,打算将发现的安全问题公诸于世,却遭到欲掩盖真相的发电厂人员诸多留难、甚至生命威胁、杀害道出事实的资深工程师的故事。

电影当年入围包括最佳主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艺术指导等数项奥斯卡金像奖,并于第32届戛纳电影节上获提名金棕榈奖,并由杰克·莱蒙荣获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奖。电影亦入选美国电影学会AFI百年百大惊悚电影

演员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