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剧场

戏剧形式
(重定向自即兴喜剧

即兴剧场improvisational theater),亦称即兴剧,是一种戏剧形式,演员在没有剧本之下,自发性地自然表演。当代即兴剧是由Viola Spolin与Keith Johnstone在50年代开始带入课堂中,之后,很快地演变成为一种独立的且观众愿意购票观赏的表演。

即兴剧场表演

历史 编辑

西方历史上最早使用即兴表演手法的记录大约来自于公元前391年古罗马的亚提拉闹剧(Atellan Farce)。 从16-18世纪开始,喜剧表演者就广泛的见于意大利的街头巷尾。在19世纪90年代戏剧的理论家及导演者们比如俄国的Konstantin Stanislavski以及法国人Jacques Copeau两大当时主流表演理论的创始人,都很大程度上使用了即兴表演的元素在表演的训练以及排练当中。

游戏 编辑

Hat Game帽子游戏 编辑

人们得到其角色后,便开始推动情节,其间要想办法接近对手,然后抢对手的帽子,成功抢到帽子的人为胜,抢不到为败。

Most use of an object 万用品 编辑

将一件物件除本身用途外变出更多不同功能的物件,两队斗快用动作表示出(非本身)不同的件斗多及有创意。

3 words at a time 三字经 编辑

每句对白只能用三个字去发展故事。

word at a time 一字经 编辑

每组由最小 2 人手牵手组成一个人,每人轮流只说一个字来串连整句台词去发展故事。

Sit Stand Lie 坐站躺 编辑

三人于故事内一定有人坐、站、躺的形式组合,其间不断以合理的理由改变,并保持坐、站、躺的形式组合,更要发展故事。

Double figure 双体人形 编辑

两人配合,后面的人代前面的人的双手移动。

Master and servant 主子与仆人 编辑

各人于指定时间内找合理理由调换自身的地位最少一次。

High / Low Status 高 /低身份阶级 编辑

二人差不多身份,但于指定时间内斗高或低地位。

Slow motion commentary 慢动作赛事评论 编辑

各人慢动作去比赛(参赛者不可以说话),但场外有人作紧张旁白。

Moving body 被动的身躯 编辑

两人配合,一人去移动对方四肢,被移动者只可以说话及做表情,互相配合。

Songs 劲歌金曲 编辑

每句台词以歌唱形式表演。

Die 死亡游戏 编辑

接力讲故事比赛,输了要用一分钟表演死亡,由观众或评判决定点死

Commercial 广告直销 编辑

指定时间内推销一件产品,有创意及讲求合作,内容丰富。

Three things in a minute 三种特征 编辑

对手有三样特征(职业、相互关系、个人特征),当时人用非直接方法令对手明白那三样特征。

In the style of … 风格演绎 编辑

演员需要依照所给予的风格作为演绎故事的形式,如:西部牛仔、京剧……等。

Rhyming 押韵 编辑

每句自己押韵,或与组员互押。

Emotional Replay 情绪重播 编辑

演员先正常地发展剧情,之后加入不同及极度的情绪,将刚才的剧情重演。

Reverse the scene 倒播剧场 编辑

演员先正常地发展剧情,之后将刚才的剧情以倒播的形式重演。

Lists 执纸条 编辑

演员需执起在演区中预先由观众所写的纸条,读出纸条上的台词或做出该动作,但必须与剧情连贯。

Combined games 两个 games 合并 编辑

合并两个游戏。

Dubbing 一人配多角 编辑

故事内所有角色的对白均只由一位演员配音演绎,此演员同时亦需演绎自己的角色。

Typewriter 说书人 编辑

演出队伍其中一位在旁一面作打字动作一面讲故事,其间演员依照所讲故事的内容演绎,当讲故事者停止时,演员便自行接续发展剧情,讲故事者可随时再加入接续发展故事,如此交替推进故事的发展至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