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石,又称鹅卵石(pebble)是一种半径为4毫米至64毫米的石头。比圆石(cobble)小而比石砾(gravel)大。

英国萨默塞特郡一处卵石海岸上的鹅卵石

成分 编辑

鹅卵石,主要构成成分是二氧化硅,其次是少量的氧化铁和微量的等元素及化合物。由于各种元素具有不同的色素,如朱红色为,蓝色为,紫者为,黄色半透明为二氧化硅胶体石髓,翡翠色含绿色矿物等等;随着这些色素离子溶入二氧化硅热液中的种类和含量不同,而呈现出浓淡、深浅变化万千的色彩,使鹅卵石呈现出黑、白、黄、红、墨绿、青灰等各式五彩缤纷的色系。

形成原因 编辑

作为一种纯天然的石材,取自经历过千万年前的地壳运动后由古老河床隆起产生的砂石山中,在这千万年间,经历著山洪冲击、流水搬运过程中不断的挤压、摩擦。在这数万年间不断演变,经过浪打水冲,砾石碰撞摩擦,磨去了原有不规则的棱角,随后又和泥沙一起被埋入地底深处,沉默了千百万年后才重见天日。

图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