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内斯特·曼德尔

(重定向自厄內思特·曼德爾

厄内斯特·曼德尔(法语:Ernest Ezra Mandel;1923年4月5日—1995年7月20日),或译为埃内斯特·曼德尔、欧内斯特·曼德尔,犹太裔比利时人,第四国际和比利时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人,著名托洛茨基主义理论家和经济学家。

厄内斯特·曼德尔

生平 编辑

曼德尔出生于法兰克福,年轻时在安特卫普加入托派运动,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比利时托派领导人,他在1946年当选第四国际国际书记处的领导人。曼德尔于1972年获得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学位,后来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

曼德尔主要以他对晚期资本主义长波理论的论述闻名。他是西方活跃的马克思主义宣传者与托派旗手,一生发表过超过2000篇文章及大约30本书,并被翻译成各国语言;晚近也有中文版本面世。在1990年代初,曼德尔曾前往俄罗斯宣传他的社会主义主张。

如同其他托洛茨基主义者,曼德尔反对斯大林主义,力求还原他心目中的马克思主义本色。然而曼德尔将毛主义定性为“中间偏左[1],而非其它托派所谓的“反革命的斯大林主义”,故有人批评曼德尔对斯大林主义的批评不够强硬。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曼德尔,《包办替代主义与政策选择:毛泽东与邓小平的命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万毓泽译,原载《红鼹鼠》杂志第六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