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伽陀沙律

(重定向自厄迦陀沙律

厄伽陀沙律泰语เอกาทศรถ,1556年—1620年),即讪佩三世สรรเพชญ์ที่ ๓),暹罗阿瑜陀耶王国国王,1605年至1620年在位。

厄伽陀沙律
เอกาทศรถ
暹罗国王
暹罗国王
统治1605年-1620年
前任纳黎萱
继任西绍瓦帕
副王昭华素达泰语เจ้าฟ้าสุทัศน์
暹罗二王
任职1590年-1605年
任命纳黎萱
前任纳黎萱
继任昭华素达泰语เจ้าฟ้าสุทัศน์
子嗣昭华素达泰语เจ้าฟ้าสุทัศน์
西绍瓦帕
颂昙
王朝素可泰王朝
父亲玛哈·探玛拉差一世英语Maha Thammaracha (king of Ayutthaya)
母亲威索甲沙英语Wisutkasat

厄伽陀沙律是暹罗王纳黎萱的同胞弟弟,早年曾同纳黎萱一起被送往缅甸当人质,后于1571年同纳黎萱一起获释归国。1584年,纳黎萱举起反抗缅甸的大旗,厄伽陀沙律是其兄长的重要助手,在1584年至1593年期间同兄长一道作战。纳黎萱于1593年继位的时候封他为副王。二人的地位是平等的,正如后世的蒙固宾告之间的关系一样。同年缅甸副王敏基·苏瓦领兵入侵暹罗,他追随纳黎萱率兵抵抗,最终赢得暹罗的独立。

1605年纳黎萱去世后,厄伽陀沙律继承王位。在位期间,暹罗大致保持和平。这个时期暹罗大量招募外国雇佣军,日本人山田长政就是在这个时期开始受雇的。1612年,英国人首次到访暹罗。


前任:
纳黎萱
暹罗国王 继任:
西绍瓦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