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亭,一名古历亭,位于济南大明湖中的小岛上,由于南临历山千佛山的旧称)而得名。

历下亭

该亭历史悠久,前身是北魏时位于五龙潭的客亭(客亭一名为迎送之用亭子的统称),唐时更名为历下亭。天宝四载(745年)时,北海郡太守李邕曾在此宴请杜甫及济南名士[1],席中杜甫赋有《陪李北海宴历下亭》一诗,现亭东游廊门上的楹联即为其中“海右(历下)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句,为名书法家何绍基所题,该诗也是历下亭一名最早的文献记载。

宋、元时该亭迁至大明湖南岸一面山背湖的高台上,在此可览全湖山湖之胜,秋日时湖水微波荡漾,芦荻瑟瑟,西风萧萧,即为济南八景中的历下秋风。后几经兴废,至清朝康熙年间移至湖中今址,现亭内匾额“历下亭”为清乾隆帝所书。清末谴责小说老残游记中主角老残曾游历此地。

船在画中行喜柳垂金线荷吸碧筒忆当年海右亭阁千古竞传名士句
地从尘外赏叹云冷华泉楼荒白雪看无数济南山好七襄谁赋大东诗
张英麟历下亭楹联[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历下亭》. 济南市政府网. [2009-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13). 
  2. ^ 影像 清末济南府片影. [2017-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