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主义学派

历史主义学派(德语:Historismus;意大利语:storicismo)是一种史学理论,创立于19世纪[1]德国,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欧洲尤其具有影响力。当时,没有一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或哲学科学不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反映历史类型的思想(参见比较历史语言学等)。 [1]

历史主义史学拒绝历史目的论,并将其对历史现象的解释建立在对事件、人物和历史时期的同情和理解(见解释学)的基础上。 历史学家的方法将人类制度(语言、艺术、宗教、法律、国家)的共同观察推向了极限。[2]

代表人物为兰克[3]约翰·古斯塔夫·德罗伊森[4],弗里德里希·梅尼克[5]、主张史学方法的本质是“理解”,认为历史非客观,史家需根据现时的需要与问题,来理解、解释历史。其他著名史家有聚贝尔、达尔曼和特赖齐克等。

普鲁士学派,主张由政治关怀变为鼓吹民族主义,通过历史著述论证普鲁士统一德国这一政治使命;崇尚强权政治,不少人走向了沙文主义。但普鲁士学派在德意志统一中也成为一批文化先锋,对后来德意志的历史甚至于哲学都留下了非常深的积累。[来源请求]

代表人物与作品 编辑

  • 达尔曼(Friedrich Christoph Dahlmann,1785-1860):《丹麦史》(1840-1843)《英国革命史》(1844)《法国革命史》(1845)
  • 聚贝尔(Heinrich Karl Ludolf von Sybel,1817-1895):参与创办《历史杂志》,著有《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历史》、《威廉一世创建德意志帝国史》
  • 约翰·古斯塔夫·德罗森:《普鲁士政治史》、《史学理论》
  • 海因里希·冯·特赖茨克:《19世纪德国史》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Alexander Spirkin, Fundamentals of Philosophy., 由Sergei Syrovatkin翻译, Moscow: Progress Publishers, 1990 [15 January 2011], ISBN 978-5-01-002582-3First published in 1988, as “Основы философии” 
  2. ^ Alexander Spirkin, Fundamentals of Philosophy., 由Sergei Syrovatkin翻译, Moscow: Progress Publishers, 1990 [15 January 2011], ISBN 978-5-01-002582-3First published in 1988, as “Основы философии” 
  3. ^ Beiser 2011, p. 366.
  4. ^ Colin Cheyne, John Worrall (eds.), Rationality and Reality: Conversations with Alan Musgrave, Springer 2006, p. 266.
  5. ^ Beiser 2014, p.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