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丞

古代地方官職

县丞中国古代地方职官名,别称左同二尹捕厅[1]:288,在里地位一般仅次于县令(或县长),相当于现今的副县长或首席幕僚(例如秘书长)。

历史沿革 编辑

时每县各置丞一人,以辅佐令长,主要职责是文书、仓库等的管理。与县尉同为县令的佐贰官,非由令长自主辟署,而直接命自朝廷。 后代虽有变革,如宋代曾一度废除,或以主簿兼任,但历代大多设置此一官员(一或二人),迄于清末。明代编户达廿里的县多设有县丞、主簿等正官各一员, [2]后可因事添加无定员,故明代多设有此佐贰官,由吏部任命。依《光绪会典》载清代1314个县当中,仅设有佐贰官,县丞345人、主簿55人。 《清会典》规定,县丞为知县的佐贰官,正八品,吏部任免,职责是主管全县的文书档案、仓库、粮马、征税等,下设攥典1人协助处理公务。县丞一般单独开设衙署。

注释 编辑

  1. ^ 刘泽民; 台湾古文书学会 (编). 《契文解字:解碼臺灣古文書》. 台北市: 玉山社. 2020. ISBN 9789862942574 (中文(台湾)). 
  2. ^ 大明会典》卷之四,官制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