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赞

外交衔级

参赞一词来自于儒家经典中庸》中之概念参赞化育”,指于天地自然间的参与和调节作用,“参赞”于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使用,意为“参考”或“顾问”之意。

清代在蒙古西藏东北等地设置“左右参赞”,以辅佐办事大臣。现在多指驻外大使馆中的高级外交官,称为参赞或参事(英语:Counselor),次于大使公使公使衔参赞。除了外交以外,各地方政府往往有此等官职,一如顾问参事之类之职衔。

日本 编辑

日本参事官(日语:参事官さんじかん)是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官职之一。 本府省厅(中央省厅)多为具管理职待遇的总括整理职与分掌职日语分掌官幕僚职,职务包含参与所属省厅或部局的所掌事务相关重要事项之企划及立案、协助上司职务等。

作为幕僚职的参事官与“总务课长”等清楚表示分担职务的职位不同,对外的公开人事令上职务名称仅称“大臣官房参事官”、“某某局参事官”,常有多人共有同一职名。其实际上所分担的事务多由“某某担当”另外表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