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谋部

军事参谋机关
(重定向自參謀本部

参谋部或称参谋本部,为现代军队中提供人事行政军事情报军事训练后勤补给政战计划幕僚部门

十八世纪晚期以前,上述功能全部由军队统帅管理,但法国大革命后出现征兵制,大量军队的管理使统帅的职责十分沉重。在1795年,路易-亚历山大·贝尔蒂埃将军率先创立了参谋系统。一年后,拿破仑接管改制军队。从此以后,总参谋部成为法军的正式组织,并随拿破仑战争走遍欧洲。

普鲁士系统 编辑

拿破仑战争期间,普鲁士名将如格哈德·冯·沙恩霍斯特奥古斯特·冯·格奈森瑙等人发现总参谋部的优点后加以推广。
自1806年起,普鲁士军队开始建立训练专业中级参谋的系统。1814年,普鲁士军队正式建立了中央一级的总参谋部和各级与级的参谋部。

普鲁士系统已为当代各国军队所使用。191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其编组统由“最高陆军指挥部”负责。

清朝系统 编辑

1909年,清朝末期效仿德国,建立军谘府。下设总务厅,置军咨使二人,以副、协都统或正参领充任。1910年清朝改制,撤销军机处,成立内阁,但不再管理军事事务,转由军咨府负责。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 编辑

注:美国海军使用N,低级别使用S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