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法试验

科学试验中的保密
(重定向自双盲

盲法试验blinded experiment)是科学方法的一种,指的是在研究过程中对分组(对照组实验组)等情况进行保密。目的是避免研究结果受安慰剂效应观察者偏向所影响。在各种科学研究领域中,从医学、食品、心理到社会科学及法证都有使用盲法进行实验。不使用盲法的实验叫做开放标签试验英语Open-label trial

在汉语(和较老或非正式的英语文献)中,习惯以单盲双盲三盲区分盲法执行的程度,一般分别指代对受试者、研究人员、分析人员层层保密,但用法不完全统一,保密程度也有出入。《报告平行对照随机临床试验指南英语Consolidated Standards of Reporting Trials》(CONSORT)现在要求论文中详细指明哪些人员不知道哪些信息,不允许笼统使用这些词语。[1]

单盲试验 编辑

单盲single blinding)是一种简单实验方法,通过对试验对象保密,避免有意或无意在实验中造成偏颇。例如,在口味测试中,如果消费者事先知道测试的产品,他们通常都会称常用的知名品牌较佳。在单盲测试中,如果产品品牌被蒙住,消费者便可能选择另一产品。

单盲试验中,由于试验对象会与研究人员接触,因而受其影响。例如在心理及社会科学实验中,观察者的主观期望,经常有意或无意影响实验对象的行为。

双盲试验 编辑

双盲试验通常在试验对象为人类时使用,目的是避免试验的对象或进行试验的人员的主观偏向影响实验的结果,通常双盲试验得出的结果会更为严谨。

在双盲试验中,受试验的对象及研究人员并不知道哪些对象属于对照组,哪些属于实验组。只有在所有资料都收集及分析过之后,研究人员才会知道实验对象所属组别,即解盲(unblind)。

应用 编辑

药物测试中经常使用双盲测试。病人被随机编入对照组及实验组。对照组被给予安慰剂,而实验组给予真正药物。无论是病人或观察病人的实验人员都不知道谁得到真正的药物,直至研究结束为止。不过部分的试验会较难做成双盲,例如:如果治疗效果非常显著,或治疗的副作用非常明显,实验人员便可能猜想到哪组是对照。

由于警察可能会对证人作出有意或无意的影响,不少在法证中,警察局内的认人手续基本上是一个对证人记忆的单盲测试。由于执法机构现在倾向在认人过程中使用双盲测试,负责认人过程的警员事先不能知道被认的人当中谁是嫌疑犯,以免影响证人。

三盲试验 编辑

如果收集资料、分析解释研究结果的统计学家同样不知道哪组资料属于对照组,哪组属于测试组,这种测试被称为三盲测试。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oher, David; Hopewell, Sally; Schulz, Kenneth F.; Montori, Victor; Gøtzsche, Peter C.; Devereaux, P. J.; Elbourne, Diana; Egger, Matthias; Altman, Douglas G. CONSORT 2010 explanation and elaboration: updated guidelines for reporting parallel group randomised trials. BMJ (Clinical Research Ed.). 23 March 2010, 340: c869. ISSN 1756-1833. PMC 2844943 . PMID 20332511. doi:10.1136/bmj.c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