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坦克导弹反坦克制导武器是一种被专门用来袭击并摧毁坦克或者其它装甲战斗车辆的制导导弹

英国皇家空军硫磺石反坦克导弹英语Brimstone (missile)是一种在21世纪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可执行发射后不管
步兵肩射式FGM-148标枪导弹

历史 编辑

坦克第一次世界大战出现在战场之后,各种反坦克武器相继出笼,在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与初期,主要的反坦克武器是反坦克炮步兵可以使用的反坦克武器如反坦克步枪或者是手榴弹在穿甲效果上有限,或者是必须在近距离使用。反坦克地雷的使用限制也不少。使得步兵缺乏有效反装甲武器,而必须仰赖高炮口初速的反坦克炮才有办法抵销威胁。直到破甲弹出现之后,可由步兵携行的反坦克武器的研发才出现一道曙光。反坦克火箭以及反坦克榴弹提供步兵一种轻便,但是贯穿力可以威胁坦克的新武器,可是,他们在远距离使用上,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关系而影响命中率。

到了朝鲜战争时期,反坦克火箭和轻型无后座力炮成为反装甲武器的另外一种主流,可是要解决解决有效距离的问题,需要引进其他的技术,改善反坦克火箭在飞行过程中的偏差。解决的方式就是在火箭上融合可以修正飞行路径的制导系统,使得反坦克火箭可以消除或者是降低天候与环境产生的误差。

第一种进入服役的反坦克导弹是法国于1955年推出,根据德国在二战时期设计的鲁尔X-4导弹英语Ruhrstahl X-4为蓝本的SS.10反坦克导弹英语SS.10;由于微电子设备的可靠性攸关制导系统成败,因此在反坦克武器的研发上西方国家较苏联居先。但苏联在SS.10服役后也急起直追,在1958年研发出3M6熊蜂反坦克导弹(AT-1);让反坦克导弹真正受世人瞩目则是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陆军主动对以色列发动全面性反攻,面对高素质的以色列装甲部队,埃及军队使用了由苏联援助的AT-3反坦克导弹伏击了以色列举世闻名的装甲武力,重创以色列陆军,使得反坦克导弹声名大噪。

第一代导弹 编辑

 
苏联AT-3反坦克导弹,前方是他的控制箱和操纵摇杆

第一代反坦克导弹使用手动指挥至瞄准线制导(Manual Command to Line of Sight,MCLOS),首先由操作员以目视寻找目标,在确认要攻击的目标之后发射导弹,导弹飞行过程中需要操作员使用类似于操纵杆的设备来操舵导弹击中目标。其短处为操作人员必须受过很好的训练并且必须在导弹飞行时间里保持待在能持续观察目标的位置。这使得操作人员在操纵导弹时很容易遭到攻击。

第一代的导弹如苏联AT-3火泥箱(Sagger)反坦克导弹和法国SS-10SS-11导弹。

第二代导弹 编辑

第二代反坦克导弹针对前一代需要由操作员同时追踪目标与控制导弹,导致工作量过高的缺点进行改良。改良的方向是采用半自动指挥至瞄准线制导(Semi-Automatic Command to Line of Sight,SACLOS)来减轻操作的负担。操作员使用瞄准器标定目标之后,只要持续维持目标在瞄准线上,控制系统会根据发射装置,导弹以及目标之间的相对位置,自动将修正讯号传送到导弹上,当导弹进入操作员的瞄准线范围之后,会继续保持直到命中为止`,这一类的导弹也要求操作员在导弹飞行过程中保持相对静止。这种制导方是类似乘波导引型态。

第二代导弹较有名的包括美国的BGM-71陶式导弹与法国米兰反坦克导弹(Milan)。

第三代导弹 编辑

 
波兰军队的反坦克导弹武器9K115反坦克导弹

当前主流的反坦克导弹约于1980年代后逐渐出现,被称为第三代的反坦克导弹改良点为主动制导设计(“发射后不管”),制导手段包括使用光电成像、毫米波雷达(主要为W波段英语W band)等;待指定攻击目标后射手即可撤离,增加反甲组安全性;不过主动制导寻标器也存在较容易受目标的主动电子干扰给阻碍的缺点。

美国的标枪导弹、德国的PARS 3 LR、以色列的长钉式导弹、中国的红箭-12、印度的毒蛇导弹以及瑞典的MBT LAW定义上属于第三代的反坦克导弹。

设计概念 编辑

 
德国军队的射后不理型导弹PARS 3 LR

反坦克导弹武器的大小涵盖单兵肩射式、需要小队运输及开火的三脚架组装式以及架设在战车和战斗机上的导弹系统。

参考资料 编辑

  • R G Lee, Introduction to Battlefield Weapons Systems & Technology, Brassey's, ISBN 0080311989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