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资本主义是指以反对资本主义为宗旨的各种行动、思想和态度。就字面上的定义来说,反资本主义者是指希望以另一套系统完全取代资本主义的人。

1911年世界产业工人海报的一张名为《资本主义制度金字塔》的图片,意思分别为资本主义、统治你们、愚弄你们、镇压你们、鱼肉你们

然而,也有某些思想属于“部分”反资本主义,这些思想只反对资本主义中特定的面向,而非整个资本主义系统。

马克思主义 编辑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上,他们主张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把资本变为公众的,属于全体成员的财产[1]

无政府主义 编辑

无政府主义者支持对国家主权的完全抛弃,许多无政府主义者(包括左翼无政府主义社会无政府主义无政府共产主义)也反对资本主义,这是因为资本主义也会造成社会阶级优势(社会不平等)、非自愿的关系以及强迫性的等级制度(使受到经济等压力的个人成为工资劳动者)。

某些形式的无政府主义整体上反对资本主义,但支持资本主义中某些制度,例如市场(部分互助主义者支持这个制度),而某些无政府主义者甚至支持私有财产的概念(受到部分个人无政府主义者支持)。

反全球化运动 编辑

反全球化运动是一种由反资本主义全球化人士发起的社会运动。反全球化运动人士特别针对资本主义全球化非民主的本质提出批评,以及排斥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所推广的新自由主义,反全球化人士认为,新自由主义经常让全球性的资本主义对部分地区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马克思、恩格斯. 共产党宣言. [2019-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0) (中文). 

相关著作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