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梁(前623年—前549年),,名,字叔梁[1],又称zōu人纥[2]郰叔纥[3],是伯夏的儿子,孟皮孔子的父亲。远祖是宋前闵公。鲁国郰邑大夫。

叔梁纥
叔梁
本名姓:
名:纥
国籍鲁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郰邑大夫
配偶正妻:施氏、颜征在
妾:孟皮母
儿女孟皮孔子
父母父:伯夏

力举城门 编辑

前563年,晋国的荀罃荀偃士匄带着诸侯联军进攻偪阳国。四月初九,联军包围偪阳,不能攻克。孟孙氏的家臣秦堇父用人力拉了装备车到达战地,偪阳人打开城门,诸侯的将士乘机进攻。偪阳国内城的人突然把闸门放下,叔梁纥双手举门,把已经攻入城里的将士放出来。[4]孟献子称赞说:“这就是《诗经》所说的‘像老虎一样有力气’的人。”[5]

护送臧纥 编辑

前556年秋季,齐灵公攻打鲁国边境,高厚臧武仲围困在防地,叔梁纥与臧畴臧贾率领三百名甲士夜袭齐军,把臧武仲送到旅松后返回防地。齐国不久后退兵。[6]

娶妻颜氏 编辑

叔梁纥与正妻施氏有九个女儿,没有儿子,他的妾生了个儿子孟皮,却因为有足疾,不能做继承人,叔梁纥便向鲁国颜氏求婚。颜氏有三个女儿,最小的叫颜征在。颜父对三个女儿问道:“陬大夫叔梁纥的父祖辈虽然都只是士,但他却是古代圣王的后裔。而且他身高十尺,武力绝伦,我非常希望能与他联姻。虽然他年纪大且性情急躁,但这不值得犹豫不决,你们三个谁能够嫁给他做妻子?”大女儿和二女儿都没有回答,颜征在上前对父亲说:“听从父亲您的决断,还有什么好问的。”颜父说:“就是你能嫁给他了。”他便将颜征在嫁给叔梁纥。[7]

颜征在嫁到叔梁纥家后第三个月行庙见之礼,正式成为孔家的媳妇。她因为叔梁纥年纪大,担心不能及时有儿子,便私下至尼山尼山神祷告,祈求生子,后来生下了孔子[8]

墓葬 编辑

孔子三岁时,叔梁纥死了,埋葬于防。[9]颜征在死后,孔子将母亲的棺材停放在五父之衢,四处询问父亲的墓址,直到郰曼父的母亲告诉了他,孔子才将父母合葬于防,并为之造坟,坟高四尺。[10][11]

叔梁纥的墓地,今称“梁公林”,位于曲阜城东14公里,面对防山,北阻泗水,又称“齐国公墓”、“启圣林”或“启圣王林”。坟前石碑“圣考齐国公墓”由孔子五十一代孙衍圣公孔元措于金明昌五年(1194年)立。梁公林大门前则立有“大元追封启圣王墓”碑,为孔子五十二代孙泗水县孔之严于元至元六年(1340年)立。[12]

历代追封追谥 编辑

  • 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追封叔梁纥为齐国公[13]
  • 元文宗至顺元年(1330年),加封叔梁纥为启圣王[14][15][16]
  • 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改封叔梁纥为启圣公[17]。令两京国子监天下学校,各建启圣公祠,中祠叔梁纥题称“启圣公孔氏之位”[18]
  • 清世宗雍正元年(1722年),加封叔梁纥为启圣王[19]

现代文艺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春秋左传正义·襄公十年》:孔子之父名纥,字叔梁。古人名字并言者,皆先字而后名。故《史记·孔子世家》称为“叔梁纥”也。
  2. ^ 《春秋经传集解·襄公十年》:纥,郰邑大夫,仲尼父叔梁纥也。
  3. ^ 《春秋经传集解·襄公十七年》:郰叔纥,叔梁纥。
  4. ^ 《左传·襄公十年》:晋荀偃、士匄请伐偪阳,而封宋向戌焉。荀罃曰:“城小而固,胜之不武,弗胜为笑。”固请。丙寅,围之,弗克。孟氏之臣秦堇父辇重如役。偪阳人启门,诸侯之士门焉。县门发,郰人纥抉之以出门者。
  5. ^ 《左传·襄公十年》:孟献子曰:“《诗》所谓‘有力如虎’者也。”
  6. ^ 《左传·襄公十七年》:齐人以其未得志于我故,秋,齐侯伐我北鄙,围桃。高厚围臧纥于防。师自阳关逆臧孙,至于旅松。郰叔纥、臧畴、臧贾帅甲三百,宵犯齐师,送之而复。齐师去之。
  7. ^ 《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曰:“虽有九女,是无子。”其妾生孟皮,孟皮一字伯尼,有足病,于是乃求婚于颜氏。颜氏有三女,其小曰征在,颜父问三女曰:“陬大夫虽父祖为士,然其先圣王之裔,今其人身长十尺,武力绝伦,吾甚贪之,虽年长性严,不足为疑,三子孰能为之妻?”二女莫对,征在进曰:“从父所制,将何问焉。”父曰:“即尔能矣。”遂以妻之。
  8. ^ 《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征在既往庙见,以夫之年大,惧不时有男,而私祷尼丘之山以祈焉,生孔子,故名丘,字仲尼。
  9. ^ 《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孔子三岁而叔梁纥卒,葬于防。
  10. ^ 礼记·檀弓上第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孔子少孤,不知其墓。殡于五父之衢,人之见之者,皆以为葬也。其慎也,盖殡也。问于郰曼父之母,然后得合葬于防。
  11. ^ 《礼记·檀弓上第三》:孔子既得合葬于防,曰:“吾闻之,古也墓而不坟。今丘也,东西南北之人也,不可以识也。”于是封之,崇四尺。
  12. ^ 《孔子家族全书·文物古迹》 辽海出版社 ISBN 7-80649-137-6 1999.9 13-14页
  13. ^ 《宋史·儒林一》:大中祥符元年,东封泰山,特听圣祐衣绿陪位,缀京官班后。及还至兖州,十一月朔,幸曲阜,谒孔子庙,行酌献之礼,孔氏宗属并令倍位。又幸孔林,观其墓久之。又御北亭,召从臣观古碑,加谥孔子为玄圣文宣王,追封孔子父叔梁纥齐国公,母颜氏鲁国太夫人。
  14. ^ 《元史·本纪第三十四·文宗三》:戊申,加封孔子父齐国公叔梁纥为启圣王,母鲁国太夫人颜氏为启圣王夫人,颜子兖国复圣公,曾子郕国宗圣公,子思沂国述圣公,孟子邹国亚圣公,河南伯程颢豫国公,伊阳伯程颐洛国公。
  15. ^ 《元史·卷七十六·祭祀五》:至顺元年,以汉儒董仲舒从祀。齐国公叔梁纥加封启圣王,鲁国太夫人颜氏启圣王夫人
  16. ^ 《续资治通鉴·卷206》:戊申,加封孔子父齐国公为启圣王,母鲁国太夫人颜氏为启圣王夫人。旋封孔子妻并官氏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夫人,从衍圣公孔思晦之请也。
  17. ^ 《清世宗实录·卷五》:五伦为百行之本,天地君亲师,人所宜重,而天地君亲之义,又赖师教以明。自古师道,无过于孔子,诚首出之圣也。我皇考崇儒重道,超轶千古,凡尊崇孔子典礼,无不备至。朕蒙皇考教育,自幼读书,心切景仰,欲再加尊崇,更无可增之处,故敕部追封孔子先世五代。今部议封公,上考历代帝王,皆有尊崇之典,唐明皇封孔子为文宣王,宋真宗加封至圣文宣王,封孔子父叔梁纥为齐国公,元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加封齐国公为启圣王,至明嘉靖时,犹以王系臣爵,改称为至圣先师孔子,改启圣王为启圣公。王公虽同属尊称,朕意以为王爵较尊。孔子五世,应否封王之处,著询问诸大臣具奏。
  18.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第二百一卷》嘉靖九年,厘正《文庙祀典》。始为木主,题“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启圣祠祭仪,嘉靖九年,令两京国子监并天下学校,各建启圣公祠,中祠叔梁纥题称“启圣公孔氏之位”,以颜无繇、曾点、孔鲤、孟孙氏配,俱称先贤某氏之位[……]
  19. ^ 《清世宗实录·卷五》:加封孔子先世五代俱为王爵。木金父公为肇圣王,祈父公为裕圣王,防叔公为诒圣王,伯夏公为昌圣王,叔梁公为启圣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