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

生物分类法中的一个层级
(重定向自变种

植物分类学中,变种拉丁文varietas,缩写 var.)为一种分类级别,位于亚种之下、变型英语Form (botany)之上;作为种下分类群,生物学名会采用三名法

范例 编辑

有一种枕形仙人掌“Escobaria vivipara英语Escobaria vivipara (Nutt.) Buxb.英语Franz Buxbaum”为一种广分布种,分布范围从加拿大墨西哥。在新墨西哥州海拔低于 2,600米(8,500英尺) 的地方都能见到他的踪影。目前纪录就有九个变种。亚利桑那州纪录的变种为“Escobaria vivipara var. arizonica”,而新墨西哥州的变种则为“Escobaria vivipara var. neo-mexicana”。由于彼此仍属同一个种,因此他们有能力杂交形成具有繁殖能力的后代,所以在两种变种的地盘之间,常常会形成过渡带。

定义 编辑

植物变种的定义很多种,取决于不同作者。[1]变种在形态上可能会与其他变种差异极大,但有能力自由杂交并形成具有繁殖能力的后代[来源请求]

其他命名用法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bert T. Clausen. On The Use Of The Terms "Subspecies" And "Variety". Rhodora. 1941, 43 (509): 157–167 [2015-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