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音记号(英语:accidental),又叫临时升降记号变音号,作用是将基本音级升高或降低。带有变音符号的音符叫做变化音。

各种变音记号

调号不同,该记号只对其依附音符与其后方同小节同音高的音符有效,不会影响后续小节,也不会影响同音级但不同音高(也就是不同八度)的其它基本音。但如果使用延音线跨小节连接同音,则只有第一个音符前和同音换行的第一个音符前需要增加变音记号。如果一行五线谱内有多个声部,不同声部即使是同音高也应当重复记写变音记号。[1]

常用的变音记号 编辑

升号(Sharp,标记为)会将其依附的基本音升高半音,符号形似井号(#)。书写时,横线部分稍微倾斜,从左到右向上升。


降号(Flat,标记为)会将其依附的基本音降低半音,符号形似小写字母b,以沿用葛丽果圣歌时代的纽姆记谱法中用以区分的“另一种B音”所创立的符号,书写时,圆圈位呈上圆而下尖。


 
萧邦的升c小调夜曲头2小节,已经出现了F 音,作为升D和弦(升G和弦的次属和弦)的构成部分。

重升号(Double Sharp,标记为 )会将其依附的基本音升高两个半音,符号为如一个小写字母x,但四边的边位略为加粗。自然音音乐中,升高两个半音后的音高通常等同于另一个自然音,因此在调号升降记号不多时较少使用重升号。但调性音乐中如果出现B大调升F大调升C大调等调号,重升号音便有机会出现,如F 、C 等。

萧邦升c小调夜曲中,就出现了不少F 、C 


 
柴可夫斯基第1号钢琴协奏曲第1乐章,第48及49小节使用了B 音。

重降号(Double Flat,标记为 )会将其依附的基本音降低两个半音。符号为两个降号紧贴在一起。它和重升号一样较少使用,通常在降D大调降G大调降C大调这类降号较多的调性音乐中有可能出现, ,如B 、E 等。

另外,增六和弦里也可能出现重降号,例如降D大调的第六音为B,因此其重属增六和弦的根音为B 


还原号(Natural,标记为)会将其依附的基本音还原为原本音高,写法类似升号,但减去了左下角和右上角的突出部分。如果需要将重升号和重降号还原为升号或降号,则应该在升降号的前面增加一个还原号,如

辅助变音记号 编辑

实际记谱中,为了帮助演奏者更顺畅地识谱,可以使用原本不需要添加的辅助变音记号(或叫提示变音记号保险变音记号,英语:courtesy accidental/cautionary accidental/reminder accidental)。辅助变音记号通常用于提示某个音已经回到和调号相同的状态。辅助变音记号可以在左右加上括号,也可以不加;可以缩小记号大小,也可以不缩小。

辅助变音记号通常用于以下情况[1]

1.如果在同一行五线谱同一小节中,先出现了一个变音记号,而后(或同时)在同音级其它八度中也出现这个音,但后出现的不需要变音记号,则建议使用辅助变音记号。

2.如果在同一行五线谱中,有变音记号的小节紧邻的下一个小节出现了同音级的音符,而这个音符不需要变音记号,则建议使用辅助变音记号。

3.如果因为旋律和声的某些特点,需要使用辅助变音记号来强调某些音符,则可以使用辅助变音记号。

微分音音乐中的变音记号 编辑

 
常见的四分之一变音,从左到右分别是降四分之一音、降四分之三音、升四分之一音和升四分之三音。

现代音乐中有时会出现以25音分(四分之一音)为单位的临时变音记号,用来描述微分音音乐中的特殊音响效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人民音乐出版社. 音乐曲谱出版规范 第一版. 北京: 人民音乐出版社. 2015年10月. ISBN 978710304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