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共产党

历史政党

叙利亚共产党(阿拉伯语:الحزب الشيوعي السوري‎,Al-Hizb Al-Shuyū'ī Al-Sūrī)是叙利亚过去的一个共产主义政党,成立于1944年。于1972年成为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成员。1973年年底因政治路线不同分为以总书记哈立德·巴格达什为首和以政治局委员亚德·图尔克为首的两派。1980年5月通过新的党纲。1986年,该党分裂为叙利亚共产党 (巴格达什派)叙利亚共产党 (费萨尔派)

叙利亚共产党
الحزب الشيوعي السوري
创始人哈立德·巴格达什
成立1944年
解散1986年
前身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
继承者叙利亚共产党 (巴格达什派)
叙利亚共产党 (费萨尔派)
总部大马士革
意识形态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政治立场左翼
国内组织全国进步阵线
官方色彩红色黄色
叙利亚政治
政党 · 选举

成立 编辑

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于1924年成立于贝鲁特。成立不久即遭到镇压,之后经过一系列斗争获得正常的公开活动。1936年,30年代加入共产主义小组的哈立德·巴格达什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返回大马士革后,改组了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并成为党的书记。

发展 编辑

该党参加了抵制维希法国自由法国殖民叙利亚的运动。1944年,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党组织开始独立运作。巴格达什提出将反对把叙利亚交付法国托管作为党的民族独立运动重要组成部分。该党采取包容和实事求是的路线作为党的政策,而不是采取通常激进的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政策。该党团结了多数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和库尔德人。

1954年,在该年的叙利亚议会选举中,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赢得大马士革选区所在的一个席位并成为首个存在于阿拉伯国家议会内的共产党。该党对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提出的埃及、叙利亚联合的提议态度比较谨慎。

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上台后表示,在可控的政治环境下实现多元化的人民民主。在这种情况下1972年成立了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巴格达什决定加入该政治联盟。

20世纪80年代初,叙利亚政府宣布了对叙利亚共产党的禁令。该党许多活动受到限制并被安全部门严密监视,叙利亚共产党出版的《人民斗争》和《光明》刊物受到严重影响。1986年,由于叙利亚政府与苏联的良好关系,对叙利亚共产党的禁令解除。[1]同年,巴格达什和副书记优素福·费萨尔就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与开放政策产生了严重分歧。并导致党的分裂。分裂的两党仍以叙利亚共产党名称加入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



  1. ^ Federal Research Division. Syria A Country Study. Kessinger Publishing. 2004: 217 [2011-05-12]. ISBN 1-419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