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行星,有时也被称为目视行星经典行星。古典行星为人类肉眼可见的,相对于固定恒星在天球上移动。[1]在一些古文明中,古典行星为太阳、月球、木星、土星、水星、火星、金星。[2]行星名单的去留,取决于行星定义观念的改变。自1543年欧洲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所著《天体运行论》一书中的日心说开始,太阳与月球从行星之列被剃除,加入地球[2]。在一些文献中,天王星海王星也是古典行星。

印度 编辑

曜名 梵语 代表人物 实际天体
日曜 सूर्य 苏利耶,太阳神 太阳
月曜 चंद्र 旃陀罗,月神 月球
火曜 मंगल 曼伽罗,战神 火星
水曜 बुध 部陀,水星神,月神强奸祭主仙人之妻多罗而生的儿子 水星
木曜 बृहस्पति 祭主仙人天神的导师 木星
金曜 शुक्र 太白仙人阿修罗的导师 金星
土曜 शनि / शनैश्चर 沙尼,土星神 土星
罗睺星 राहु 罗睺,吞食日月的阿修罗 月球升交点
计都 केतु 计都,阿修罗之一 月球降交点

东亚 编辑

对应的五行 中文名/日文名 谚文名 越南文名 古星名
水星 수성 Sao Thủy𣋀氺 辰星
金星 금성 Sao Kim𣋀金
Sao Mai𣋀𣈕(义为"晨星")
Sao Hôm𣋀𣋚(义为"晚星")
太白
火星 화성 Sao Hỏa𣋀火 荧惑
木星 목성 Sao Mộc𣋀木
土星 토성 Sao Thổ𣋀土 镇星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lassification of the Planets〉. Department of Physics & Astronomy, 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2. ^ 2.0 2.1 Steven Soter. 〈冥王星為何不再是行星〉. 《科学人》. 2007年2月 [201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