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政治

古巴政治

古巴宪法》规定,“古巴是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民主、统一的共和国。”,古巴自革命胜利后便一直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1]古巴实行一党专政制,古巴的政体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三部分组成。古巴以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以部长会议为最高行政机关,以古巴最高人民法院为最高司法机关。[2]其中,国务委员会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行部分职权。

古巴的最高行政机关与最高司法机关的人员组成任免权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所拥有,古巴部长会议的成员经主席建议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任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法官、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均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最为作为最高权力机关,享有立法和修宪的权力。其组成人员每五年选举一次,其本身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由群众和学生组织提名后交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审批,然后由全体选民以无记名方式直选产生。[2]

自2021年4月19日起,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接任劳尔·卡斯特罗成为了古巴的国家主席。[3]2013年2月25日,经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埃斯特万·拉索·埃尔南德斯获任命为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4]

古巴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是世界贸易组织七十七国集团不结盟运动加勒比国家联盟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国。[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背景资料:古巴的政治体制. 中国人大网. [2023-12-27]. 
  2. ^ 2.0 2.1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古巴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商务部投促局、驻古巴使馆经商参处. [2023-12-27]. 
  3. ^ 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共黨第一書記 正式成為國家領導人. [2021-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4. ^ “古巴的劳尔·卡斯特罗将在五年内退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半岛电视台,201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