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斯塔夫·德莫利纳里

居斯塔夫·德莫利纳里Gustave de Molinari,1819年3月3日—1912年1月28日)是比利时裔法国经济学家,属于自由主义自由放任学派。

在莫利纳里一生中,他和其他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联合起来,替和平、自由贸易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包括自愿的工会)和所有形式的自由辩护,反对奴隶制度重商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帝国主义民族主义社团主义、和政府对教育及艺术的控制,以及所有在他看来限制了自由的事物。在定居巴黎时,他于1840年代参与了由著名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巴斯夏领导的“Ligue pour la Liberté des Échanges”(自由贸易联盟),巴斯夏在死前曾称莫利纳里为他的思想继承人。

在1849年莫利纳里发表了他的两篇作品:一篇名为The Production of Security的论文、以及一本名为Les Soirées de la Rue Saint-Lazare的书,描述自由市场的机能如何取代国家、连司法和防卫的机能也能取代。在Les Soirées中他说道:

没有任何东西会比政府的垄断更糟糕的了。当一个统治者剥夺了被统治者自由选择统治者的权利时,由于他无需面对竞争,他的统治效率便自然低落无比、价格也不便宜。如果你允许一家杂货店在某地拥有独占的经营权、禁止当地居民向其他地区的杂货店购买产品、甚至是禁止他们经营自己的杂货店,那么你将会看到那间拥有特权的杂货店会变的多么效率低落、多么的霸道可恶,最后他将能随意调涨价格,全凭他的喜好!你将会看到他会变的如此富裕、牺牲的却是广大的消费者,同时你还会看到他是如何的炫燿他的财富。显然的,较低等的服务会发生的现象也会发生在较高等的服务上,由政府垄断的情况并不会比小杂货店的垄断好到哪去,最后,由政府垄断的保安服务会变的昂贵而效率低落。可怕的战争也正是因为这种政府对保安服务的垄断而产生的。

穆瑞·罗斯巴德在1977年翻译的The Production of Security一书的序言中称呼这本书为“人类史上第一本阐述了无政府资本主义的书”,不过他也承认“莫利纳里并没有使用过这样的称呼,而且或许会反对这个称呼”。

在1850年代莫利纳里逃亡至比利时以避免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迫害。他在1860年代返回巴黎并替一家相当知名的报纸Le Journal des Debats工作,从1871年担任编辑直至1876年为止。接着莫利纳里开始编辑Journal des Économistes杂志,编辑许多有关法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文章,从1881年直到1909年为止。在他于1899年所著的The Society of the Future一书中,他提倡一种联邦体制的集体安全制度,并强调他对于私营保安机构的支持。

莫利纳里于1912年去世,享年93岁,被埋葬于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墓园(Père Lachaise)。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