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越语

(重定向自古漢越音

古汉越语,又称古汉越音,是指在汉字尚未大量传入越南之前,零星传入安南口语中的汉字音。这个时期主要是在中以前,特别是在汉朝越南内属时期。古汉越语保留较多六朝汉语的特色,比如能区分三等重韵,二等韵主元音为e,纯四等韵没有介音等。这些特征都跟日本吴音相同。

古汉越语比唐代传入的汉越语更为古老,与汉语越化一样,也不尽符合汉越语的音韵体系。 与主要为唐代安南地区科举服务的汉越语不同,古汉越语更多地体现六朝汉语传入越南时的本来面目。

古汉越语的音韵特点 编辑

声母 编辑

牙音开口二等字 编辑

古舌头音 编辑

古重唇音 编辑

韵母 编辑

外转二等韵的主要元音 编辑

  1. 麻韵
  2. 肴韵
  3. 佳皆韵
  4. 删山韵
  5. 咸衔韵

鱼虞两韵的古读 编辑

  1. 鱼韵
  2. 虞韵

侵真两韵的古读 编辑

梗摄古尾 编辑

覃韵古读 编辑

锺韵古读 编辑

支韵古读 编辑

古声调 编辑

声调方面,古汉越语同汉越语的主要区别为汉越语的去声古汉越语当上声用,而汉越语的上声古汉越语当去声用。此外汉越语里大量归入阴调的次浊声母字古汉越语理是归阳调的。

例子 编辑

汉字 古汉越音 汉越音
bay phi
buồm phàm
buồng phòng
muôn vạn
múa
ô
quay quy
ghi

参考文献 编辑

  1. (法)马伯乐(Maspero,H-1912)“安南语语音史研究:声母篇”(Études sur la phonétique historique de la langue annamite: la partie initiale )
  2. (瑞典)高本汉(Karlgren, B-1915-1926)《中国音韵学研究》(Études sur la phonologie chinoise) [archive]
  3. (中)王力(1948),汉越语研究岭南学报第九卷第一期。
  4. (日)三根谷彻(Mitsune, Tooru-1973)《越南汉字音研究》东京:东京文库
  5. (越)阮才谨(Nguyễn, Tài Cẩn-1979)《论汉越音的来源及形成过程》
  6. (日)清水政明(Shimizu, Masaaki-2003)“越南汉字音研究的现在:越南汉字音与越南语音节结构的变迁”
  7. (台)江佳璐(2011)《越南汉字音的历史层次研究》台北:师大国文系博士论文
  8. (中)咸蔓雪(2016)《汉语越南语关系语素历史层次分析》北京:清华语言所博士论文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