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鉴定诈骗

古董鉴定诈骗是一种金光党类型骗术的大型版,最早出现于1970年代日本,之后传入古代文物产业发达的韩国和中国大陆,大行其道,至今依然每年有破获案例。[1]

骗术 编辑

鉴定诈骗主要瞄准目标是诈骗鉴定费和委托拍卖费,其需要诈骗团体先期投入较大资金装修和租下一间气派办公室,其中要摆设大量虚假古董撑起门面和专业度取信于人,之后广登广告等猎物上门,声称可以免费鉴定并寻找买主帮人发财。许多家中有老物件的人携带东西上门,第一步会先声称免费鉴定,之后骗徒故弄玄虚交头接耳营造出发现不得了的高价文物的假戏,吊起顾客胃口,之后称此物可能价值不斐要请另一高手大师鉴定但需要自费,多数人会上钩被骗第一笔鉴定费。数日后大师前来二次鉴定会得出此物是价值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同时卖弄诸多专业文物名词让人上当。[2]

接着马上追问并争取客户将此物委托其拍卖,其泡制一些名头甚高的拍卖会名词但其中都有暗藏脱罪手脚,例如知名的富比世拍卖,其会声称能上“香港富比市秋拍”等一字和前后文名词差异,让外行人受骗后将来提告也也能脱罪。此时众多诈骗成员一拥而上敲边鼓[3],将其请入豪华贵宾室上茶上酒,营造客户是手握珍宝的贵宾,亟欲争取你将宝物委托拍卖,并给予一个优惠手续费声称是总价的3%或任意数字,这就是诈骗的核心阶段,被提起虚荣心和发财梦的人心中已有上千万元的数字,会觉得30多万手续费是小钱,因而受骗掉入签下有陷阱的合约。[4]

下一阶段可能是诈骗团伙卷款潜逃,但也有较刚硬的作法是真的会象征性举办一“香港富比市秋拍”之类活动,在大饭店租下会场但来宾和金主、主持人都是串通的演员,甚至会请众多受害人到场充人数,之后拍卖开始只有在一些假拍卖品上台时会有串通者举牌成交,受害者们的藏品上台时只有人出低于起标价或无人出价最后都流标,当有人提告时可以声称确实举办了盛大拍卖会自己收费代办的合约已经完成,流标是运气问题。[5]

另有一种延伸变形版本为本身也贩卖文物,多数是钱币邮票收藏类针对老年人,并谎称这些文物买去后一年能增值40%甚至上倍,要客人先买下等一年或几年后可以安排拍卖获利,[6]但此种骗术较低劣只要稍有头脑一想,既然此物增值速度快,那为何不留着自己赚要给我来赚? 稍稍一下就能识破,所以多数针对极低教育者或思想不清的老年人。

破解方式 编辑

其实此种骗术在讯息发展的今天不难识破,一般人只要有一个心理打底思想,也是古文物从古至今都是一个水深无比的行业,甚至古代宋朝都有制假者假造唐朝或春秋器物,然而其假造物由于处于宋朝所以留下至今也成文物,但必须有极精到的鉴宝者才能看出背后故事,所以要成为鉴宝者必须有毕生投入和专门行业师徒传承方能练成[7],但即使如此还是有看走眼时候。因此鉴宝者难寻绝非是路边贴广告免费招揽服务之人,凡是容易接触甚至主动推销的鉴宝服务都是有问题。

对于古物这一水深极大的行业一般人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轻易接触,更不能有凭自己才智能占到便宜的心态,[7]此种几率可说几乎是零。同时从古就有十物十假百物有一的说法,换言之从古至今假宝制造行业都是一大生意,[8]流传于世被称古物的东西一百件中能有一件真品都算高,所以家中即使有一些看似古物的东西,基本第一心态还是以假看待,别抱有太大想像。只要自身没有幻想没有贪念,再大量查证考察对方资历,识破骗局不难,凡是自称鉴宝者出现在眼前的大师老师等,必须先花大量管道查证其身份,勿嫌麻烦因为若有志从事古物行业就必须先有认知,此古玩业本身就是无比麻烦无比精细的生意,要想赚此行业利润没有想像中简单。

至于各大行业知名拍卖会都有联络方式,可说是极易查证对方所称之拍卖会是否存在、每届举办日期、合作管道等,若发现是行业内几乎无人听闻的市场或是话中稍有小破绽,那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局。[9]而家中就算真有百年或数百年物件真品也存在一行情问题,即使确是明朝的一普通茶碗由于其没有文化价值可能行情价也就一千多人民币,有时真的春秋时代古铜钱由于其传世量极大文化价值又低,一枚连百元人民币都卖不到,与一般人想像中的行情巨价落差甚大,所以“不懂行”也容易被人虚高报价诈骗,所以古物行业水深和窍门极多,一般民众最好的心态还是以不接触为原则,更不要有妄想以此致富的心态成为骗徒猎物。[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525特大騙案. [2019-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8). 
  2. ^ 鳳凰網-鉴定文物为名诈骗 一个月诈骗近百万. [2019-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8). 
  3. ^ 新浪-文物鑑定騙局. [2019-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8). 
  4. ^ 央视官方频道 - 2019今日说法.永卖不出的宝贝
  5. ^ 金羊網-广州首例!文化公司“鉴定”文物?实为文物骗子诈骗钱财. [2019-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8). 
  6. ^ 党员网-古董为由诈骗引人警惕
  7. ^ 7.0 7.1 7.2 中国文物常识.沈从文.2019 ISBN 9787545542912
  8. ^ 中華古玩協會-200余名民警出动 破获利用文物特大诈骗案. [2019-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8). 
  9. ^ 央视-收藏品骗局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