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迪洛克行星

古迪洛克行星(英语:Goldilocks Planets)是轨道位于恒星适居带行星,经常用来特别指与地球近似的行星。[1][2] 这名字来自罗伯特·骚塞的童话故事《金发女孩与三只熊》(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故事里的金发小女孩古迪洛克(Goldilocks ,又译葛蒂洛或歌蒂拉)来到三只熊的住家,那里所有东西都有三种尺寸,小女孩排除当中太过极端的(太大或太小、太冷或太热等),最后选了最“恰当”的一组东西—燕麦糊、椅子和床。同样地,一颗符合古迪洛克原理的行星,距离其母星不要太远也不要太近,使液态水可以在表面存在,人类所理解的生命可以生存。然而,位于适居带的行星不一定适合生命存在,例如气态巨行星也可能会被称为古迪洛克行星。古迪洛克行星最好的例子是地球本身。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uir, Hazel. 'Goldilocks' planet may be just right for life. New Scientist. 25 April 2007 [2009-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8). 
  2. ^ The Goldilocks Planet. BBC Radio 4. 31 August 2005 [2009-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