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式智能产品

可穿戴式电脑(英语:Wearable computer)为可穿戴于身上外出进行活动的微型电子设备。[1]此种电脑由轻巧的设备构成、利用手表类小机械电子零件组成,达成像头戴式显示器(HMD)一般,使得电脑更具便携性,目前已出现了将衣服与电脑进行结合的研究。[2]这类技术已经开发用来支持通用或特殊目的的信息技术和媒体发展。穿戴式电脑对于硬件编码逻辑不需要更复杂计算支持的应用非常有用。

可穿戴式设备主要特征之一是持续性,在计算机和用户之间要保持稳定交互,比如,设备不需要主动打开或关闭。其他特征还有多任务运行能力,不须停止你正在做的事情来使用这种设备,它是被增强到其他动作上的。这些设备可以与用户结合像假肢一样。因此,它可以成为用户大脑或身体的延伸。

移动计算环境智能普适计算研究组织中,很多主题经常与可穿戴相关,包括电源管理英语power management散热片软件架构无线个人局域网国际可穿戴计算机研讨会英语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earable Computers是以可穿戴式电脑为主题的长期学术会议。

个人电脑为理念,穿戴式电脑具有作为终端与用户进行直接联系的重大意义。手表型电脑与PDA、小型电脑、随身通信设备、感应设备(相机、GPS等接收设备)等不胜枚举的多样化、广泛围研究正在进行与提出中。但是如同头戴式显示器一样,由于在室外使用时会因为外观及使用上较为奇特,因此在实用与普及上有许多课题需要克服。

其它还有高度机能化的手机、掌上型游戏机、IC卡等广义上也能称作穿戴式电脑的一种。

应用领域 编辑

 
智能手机智能手表

可穿戴式计算机起初被设计和应用到以下方面:

今天,可穿戴式计算机仍然是活跃的研究主题,涉及用户界面设计虚拟现实模式识别等等。利用可穿戴式计算技术来辅助残疾和帮助老年人的应用正在稳步扩大。

商业化 编辑

 
Image of the ZYPAD wrist wearable computer from Arcom Control Systems

如果要量产穿戴式电脑,有几项技术性问题需要克服。

硬件 编辑

显示设备的小型化与输入设备、省电CPU、高耐久的电源等开发。

实用技术 编辑

若只是将电脑穿戴在身上,与将迷你电脑拿着走没太大的差别,所以需要有平常就必须把电脑戴在身上才能发挥作用的实用技术。这边提出的提案可粗分为3大项:

  1. 提供用户即时的情报:如道路导引、可根据人脸来记录相关事件、提供周边情报等。
  2. 纪录用户状态:如移动记录、健康管理等。
  3. 与外部电脑进行链接:在有工作站的环境下,可架设能让用户查询该建筑物中其他用户信息的系统。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nn, Steve (2012): Wearable Computing. In: Soegaard, Mads and Dam, Rikke Friis(eds.). "Encyclopedia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Aarhus, Denmark: The Interaction-Design.org Foundation.. [2012-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9). 
  2. ^ Cornell University Textiles Nanotechnology Laboratory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