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型战斗机

可变型战斗机全领域可变型战斗机(Variable Fighter)是日本动画《超时空要塞》系列中的一系列战斗机,也是故事中统合军的主力武器,也有其他组织生产了同类型战斗机。受到可变型战斗机的首个型号VF-1女武神影响,“女武神”(英语Valkyrie日语バルキリー)已经成为可变型战斗机的代词。

Flash Back 2012
メガロード01船团一同离开地球的VF-4

命名 编辑

统合军旗下军机的编号系统与美国军机的编号系统类似,由任务记号、设计序号和系列记号组成,各机种亦配有一个官方名称。

任务记号
机种的用途以一组英文字母标示。在故事中曾经出现的任务记号有VF(可变型战斗机,Variable Fighter)、RVF(可变型电子作战机)、VA(可变型攻击机,Variable Attacker)、VB(可变型轰炸机,Variable Bomber)、VT(训练用可变型战斗机)、VE(可变型早期预警机)、VF-X(实验机,Variable Fighter eXperiment)和YF(原型机)。
设计序号
军机的型号以整数顺序编号,并有少数例外。从2008年至2067年间,可变型战斗机的设计序号已由VF-0排列至VF-31,当中有部分序号并未使用。亦有非整数顺序的编号,例如VF-3000、VF-5000和衍生自VF-17的VF-171。同一款战斗机的相应正式型(VF)、实验机(VF-X)和原型机(YF)通常共用同一设计序号,例如VF-X-1及VF-1、YF-19及VF-19;如改动较大则采用新序号,例如YF-21发展成VF-22、YF-24发展成VF-25和VF-27、YF-30发展成VF-31。
系列记号
同一设计序号内再细分的型号以英文字母标示。各机种的系列记号有所差异,但一般以A、B和C为量产机,S为指挥官专机,D为双座位,T为训练机,E为电子作战机,G为精密射击机。特别例子有VF-1J的“J”,代表日本(Japan)制造;或是VF-1EX的“EX”,表示驾驶舱装有“EX-Gear”。
机种名称
绝大多数机种都被赋予一个官方名称。通常同一设计序号的机种会共用同一名称。

基本设计 编辑

变型 编辑

可变型战斗机可以变型为三个型态(或模式,Mode),分别为战斗机形的Fighter、人形的Battroid和介乎两者之间的Gerwalk。虽然各机种的变型结构有差异,但大部分战机都有以下共同特征:

  • 主引擎组件在Gerwalk和Battroid型态用作腿部,中间装有膝关节,排气口部件则变成足部触地(YF-21例外)。
  • 尾翼可以收藏。
  • 双臂在Fighter型态时收藏于机身下方。
  • 主翼可以收藏。
  • Fighter型态的机身掘折成Battroid的胸部和背部。

Fighter型态的可变型战斗机与现实中的现代战斗机无异,具高速度和高机动性,主要作用是高速飞行和空中战斗。

Gerwalk全称“Ground Effective Reinforcement of Winged Armament with Locomotive Knee-joint”,其外表为战斗机伸出双手和双腿。Gerwalk起源于VF-X-1试飞时的变型失败,及后再经实验改良而成。由于战机的主引擎装设于腿部,所以伸出双腿使引擎可以向多角度喷射。伸出的双手可用作多角度射击,以及手持物件飞行。此型态可用作低速和近地飞行,短场或垂直升降,以及逆向加速。

Battroid的最初设计目的是用于地面作战,并于必要时与外星巨人进行搏击。及后的实战中,机师往往灵活运用战机的快速变型能力和Battroid灵活的手脚,在空战期间描准和射击目标,甚至拦截导弹。

三段变型的设计使战机同时具备飞机和陆上机器人的特点,能够适应地面、天空和太空战场,实现全领域作战。运用外星科技制成的物料令战机可以承受强大应力,并 在数秒间完成变型。在实际应用中时常会有Fighter与Gerwalk之间的不完全变型,最常见的是伸出双腿而收藏双臂,在加装额外推进器时亦会长期收藏尾翼。

可变型战斗机 编辑

统合军(量产机) 编辑

VF-1女武神(Valkyrie)(バルキリー
2008年11月服役,是史上首次装配热核引擎的战斗机,也是统合军首次正式大量装备的可变型战斗机。
VF-4闪电三式(Lightning III)(ライトニングⅢ
VF-1的后继机种,着重于宇宙高速拦截战斗。其设定源自于洛克希德公司黑鸟式侦查机,命名则是援引美英两国生产过的两架闪电式战斗机。于动画作品中,仅在1987年发行的MTVFlash Back 2012中短暂的出现。尽管在官方设定中其使用相当广泛,但由于缺乏对应其主要服役时期之同系列动画作品,故其知名度并不高。
VF-5
移民星球自行设计改装的低成本战斗机。
VF-9短剑(Cutlass)(カットラス
殖民星自行研发的轻型战斗机种,采用前掠翼。YF-19的开发亦参考了VF-9。
VF-11雷霆(Thunderbolt)(サンダーボルト
与VF-14竞标胜出,成为统合军的主力战斗机,用以取代VF-4及VF-5000。
VF-14吸血鬼(Vampire)(ヴァンパイア
由与YF-11竞标落败的YF-14改良而成,及后原始恶魔以之为基础制成Fz-109。
VF-16
仅只于设计阶段的机型,采用与VF-11MAXL相同的新一代的热核引擎。
VF-17梦魇(Nightmare)(ナイトメア
特种作战机种,采用新式三角形机体以强化低可侦测性及攻击力。已知的衍生型号包括A、C、D、S、T和T改。
VF-171梦魇Plus(Nightmare Plus)(ナイトメアプラス
由VF-17的改良而成的量产机,是Macross Frontier船团的主力机。为使一般驾驶能顺利操控而降低部分性能,但亦新增Ex-Gear等新科技。
VF-19王者之剑(Excalibur)(エクスカリバー
计划将取代VF-11成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的机体。虽然标榜拥有与试作机YF-19相同运动性能,但为了让一般兵也能驾驶,机体本身的设计有经过大幅度的修改。
VF-22雨燕(Sturmvögel II)(シュトゥルムフォーゲルⅡ
少数生产的特务机。与杰特拉帝人的女性用的Queadluun-Rau外型相似的人型型态为其特征
VF-25弥赛亚(Messiah)(メサイア
以YF-24与YF-25为基础所开发的机种,由Macross Frontier船团的LAI公司开发,用作取代VF-171。
VF-27路西法(Lucifer)(ルシファー
Macross Galaxy船团依据YF-24自行研发的机种,因机体性能过于优异致使驾驶员限定需为生化改造人。
VF-31齐格菲/凯罗斯(Siegfried/Kairos)(ジークフリード/カイロス
为YF-30柯罗诺斯的改良型制式量产机。
VF-XX 杰特拉帝女武神(Zentradian Valkyrie)(ゼントラーディアン・バルキリー
《超时空要塞II:再爱一次》中登场。
VF-2SS 女武神II(Valkyrie II)(バルキリーII
《超时空要塞II:再爱一次》中登场。2081年VF-2的宇宙式样。
VF-2JA 伊卡洛斯(Icarus)(イカロス
《超时空要塞II:再爱一次》中登场。2081年VF-2的大气层内式样。
VF-3000十字军(Crusader)(クルセイダー
VF-1的后继实验机,着重在机体大型化并改良变形机构,被昵称为“修长的女武神”(ストレッチバルキリー)。少数曾参加部分战斗以获取研究数据。最终成为VF-5000的原型,另有改变设计的轰炸机型VF-3000B。
VF-5000星尘幻影(Star Mirage)(スターミラージュ
VF-1的后继机种,着重于大气层内缠斗。已知的衍生型号包括B、G和双座位练习机T-G。

统合军(试作机/先行量产机) 编辑

VF-0凤凰(Phoenix)(フェニックス
由VF-X-1临时修改而成,是VF-1正式量产前应急制造的过渡机体,以应付统合战争期间反统合同盟的SV-51,曾参与原始文化遗物“A-Force”争夺战。
VF-X-1
VF-1的实验机,借由ASS-1上取得的外星技术所研发的材料及科技开发。
VF-X-10
VF-9的改良试作机。但在“マクロスエース”8月号记载此机体不是变型战斗机。
VF-X-11
VF-11的试作机。
YF-14
在非官方设定书“VFマスターファイル VF-19エクスカリバー 圣剣の轨迹”中的记载,是VF-14的试作机。
YF-19王者之剑(Excalibur)(エクスカリバー
新星社所开发的VF-19的试作机。机体本身因无配置相关的操纵辅助强化系统,成为了考验驾驶者技术的机体,堪称VF史上最难操纵的野马。
YF-21雨燕(Sturmvögel)(シュトゥルムフォーゲル
通用银河社所开发的VF-22的试作机。搭载BDI操縦系统。
YF-24进化(Evolution)(エボリューション
VF-25与VF-27的原型机种。
YF-25预言(Prophecy)(プロフェシー
位于YF-24进化与VF-25之弥赛亚间的试作机。
YF-26
在非官方设定书“VFマスターファイル VF-25メサイア 新たなる救世主”中的“VF-25 メサイア开発史”记载。此机体是交由Macross Olympia船团来开发,但期后船团发表与Macross Frontier船团共同开发VF-25后(原因是Olympia船团的位置在Frontier船团的后方约500万光年。加上航行路线相同,遭遇到Vajra的可能性极大),此机体开发就中止。
YF-27沙哈尔(Shaher)(シャヘル
是VF-27的试作机。Macross Galaxy船团把YF-24的资料改良所开发出来的机体,此机体设定由生化改造人利用思考来直接控制,期后用此机体资料来完成VF-27。
YF-29杜兰朵(Durandal)(デュランダル
以弥赛亚为基础加入高纯度空间跳跃水晶的高性能试作机。于剧场版恋离飞翼中作为主人公早乙女有人的机体登场。另外在PS3游戏“マクロス30 银河を繋ぐ歌声”里还出现了属于地球本国型号的YF-29B珀西瓦里(perceval)(パーツィバル)。
YF-30柯罗诺斯(Chronos)(クロノス
在PS3游戏“マクロス30 银河を繋ぐ歌声”中登场,为YF-29的空间跳跃系统和引擎改良的新型试作机,同时在战斗机型态时的两腿之间新增了长方形状的“多用途容器单元”(Multi-purpose Container Unit)背包武装系统。是YF-24的后续机。

反统合同盟军 编辑

SV-51
反统合同盟在统合战争时期开发,比VF-0更早投入实战。

巴洛特军 编辑

Fz-109 エルガーゾルン(Elgerzorene)
2045年将掳获的VF-14改造后而成,性能接近VF-17,飞行驾驶舱完全封闭,有精神能量吸收光束可吸收并储存;分为一般的A型与指挥官用的F型,原始恶魔ギギル即是驾驶F型。
Az-130パンツァーゾルン( Panzerzorene)
巴洛特军将原有的可变攻击机VA-14改造而成,比Fz-109拥有更强的推力、火力、防御力,在重力下较宽阔的翼面也能有较好的滞空力,人型外观也更厚重;一般飞行员驾驶的是A型。
FBz-99 ザウバーゲラン(Saubergeran)
改造自可变型炸机VAB-2D,为王牌飞行员用机体,拥有宽但短的机身,原始恶魔ガビル即驾驶G型。

空中骑士团 编辑

Sv-154长剑(SV-154 Suvado)(スヴァード
空中骑士团转化为可变型战斗机部队及温德米尔第一次独立战争时使用的战机。
Sv-262魔龙III(SV-262 Draken III)(ドラケンIII
空中骑士团现在所使用的战机。

可变型攻击机 编辑

VA-14猎人(HUNTER)(ハンター)
由祖拿达飞行员用的VF-14改良而成的可变型攻击机,为Macross5船队的主力机种。主要改良包括强化装甲和火力,机身因而比VF-14大。
VAB-2变异幻影(WRAITH VARIABLE)
VF-17的后继改良攻击机,配有四座热核引擎的大型机种。
VA-3入侵者式攻击机(Invader)(インベーダー)
全天候可变型攻击机,具高载弹量,可于水中行动,B型时外表像半鱼人。衍生型号有A、B、C、M。名称援引自现实中的美军攻击机A-6入侵者

可变型轰炸机 编辑

VB-6猛兽君王(König Monster)(ケーニッヒモンスター)
König为德文君王之意。为达到统合军的要求:“可自行飞行并快速布署的HWR-00”,第一次宇宙战争结束后研发人员导入VF战机的变形系统藉以弥补HWR-00极劣的作战移动力,将机身最大的组件-四门升级的长程光束炮-及两具导弹匣收折后纳入机身,并将笨重的腿部侧移形成机翼,即是 一台拥有高移动力的机体,如同VF战机一般有三种变型型态,但因武装皆收纳于机体内故飞机型态无战斗力,但表面装甲较强,能承受一般机炮的攻击,于飞机型态时机头两旁只有一门机炮。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