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国际连锁加盟大展

台北国际连锁加盟大展(英语:Taipei International Chain and Franchise Exhibition,简称TICFE)是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前身:中华民国加盟促进协会)自2000年起草创的会展,也是台湾第一个以特许经营为主题所设计的会展,迄今已有十年的历史。2009年起,为了因应现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与时势需求,这项展览已经划分成春季秋季的季节性展览。

台北国际连锁加盟大展
2009年台北国际连锁加盟大展秋季展开幕式
首度举办2000年3月2日─3月5日(春季)
2009年7月31日─8月3日(秋季)
主办单位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
协办单位1111创业加盟网
104创业网
展览地点台北世界贸易中心(春季)
台北展演二馆(秋季)
展览性质半专业展览
展出内容特许经营产业
连锁店总部
特许经营经销代理商
相关产业与媒体
最近举办2010年3月5日─3月8日
(春季,预定办理)
官方网站
春季展官方网站

会展源起 编辑

20世纪、21世纪的交界期,特许经营市场在台湾非常兴盛,众多产业为了永续经营,以特许经营的形式,从总部延伸到各地的分支,连锁店因此如雨后春笋般地兴盛蓬勃,优质品牌进而崛起,后起势力也开始另一波的竞争。

当时的中华民国加盟促进协会,为了要激励特许经营活动的成长,提高业主加盟率与提升就业率,在2000年3月2日─3月5日,开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以特许经营为主题的会展─“台北国际连锁加盟大展”,当年吸引了各行各业,上百家特许经营总部的参与[1],其中,以餐饮业为连锁展的主力,这些产业也是连锁加盟展后来能延续的其中一项关键[2]

但在同年,同样以推展特许经营活动为目标的“中华民国连锁店协会”(现:台湾连锁暨加盟协会),也在一个月后举办了“台湾国际加盟创业展”[3](一度更名“台湾连锁店博览会”[4]),并吸引国际买主,透过展中研讨会,进行商机的交换,形成一场另类的“公会角力”。后来因为性质相近的关系,连锁店博览会被展昭公司的“台湾国际连锁加盟展”取代。之后,中华民国加盟促进协会选在台中世界贸易中心,举办了第一个属于中台湾的“台湾创业加盟大展”。

会展演变与现况 编辑

由于连锁加盟展的主轴,是鼓励创业者以特许经营的形态成为一个分支的领头,加上当时的经济低迷,造成不少大型企业的衰微,因此各行各业都非常希望以特许经营的姿态,创造出各自的特色,特许经营业主也期冀以此机会,制造更多特许经营与工作机会,给其分支。

加盟展初设立以来,主导的产业多半来自饮食、文教等生活相关产业,因此,除了各产业的稳定发展,各国之间的经验学习,也是会展续航的重要关键。透过国内外多家业者(举凡往年的台湾大哥大永和豆浆新学友书局、香港仙棕林德州炸鸡…等)的参与,以及特许经营相关产业研讨会的举行[5],这项展览截至现今,仍持续稳定地成长中。

随着两岸三地的交流频繁,台湾的特许经营业主也开始将触角移往中国大陆,因此,对应投资中国市场的相关研讨会,也在展览期间举行。部分加盟总部也会根据各国市场的发展走向,以及本身的经营型态,决定基本加盟金的门槛,有时也会因为非实体经营(虚拟化经营、流动式经营)的形态,出现超于外界意料的加盟金[6]

 
2009年台北国际连锁加盟大展秋季展开幕前,参展厂商进行优良品牌宣言。

正因为两岸政策的转变,这项展览在2009年出现重大变化。在上联国际展览与中华两岸连锁加盟协会于2009年6月下旬,为中国加盟业者设计“台湾连锁加盟暨两岸创业大展”,加强两岸特许经营业者的交流,成为这项展览的劲敌,加上失业率持续攀高的关系,这项展览也在同年7月底,新设立秋季展览[7],却因而形成台湾一年有四个连锁展,厂商难以决定参展目标的局面[8]

长年主办此展览的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为了要稳定台湾特许经营业主的军心,特别在秋季展开展时,进行优良品牌宣言[9]。未来的连锁加盟展能否持续激励就业或创业市场,政府的政策将会是重要的关键[10]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陈碧云. 首屆 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展 登場共有100家加盟總部參展 計有350個攤位幾乎涵蓋了各行業. 工商活动 (经济日报). 2000年3月3日: 26. 
  2. ^ 赵敏夙. 加盟展 「準老闆」熱中. 消费资讯站 (民生报). 2000年3月3日. 
  3. ^ 王家英. 參加加盟大展 各總部興趣高. 科技人与事/科技岛 (经济日报). 2000年2月20日: 24. 
  4. ^ 王家英. 國際連鎖加盟展 明年2月見 將邀120餘家國內外廠商參展 招商已逾八成. 商业要闻 (经济日报). 2000年8月23日: 37. 
  5. ^ 陈碧云. 第二屆連鎖加盟展明起開展 110家業者提供加盟資訊 宣導「自己做頭家」經營理念. 加盟大展专辑 (经济日报). 2001年2月15日: 28. 
  6. ^ 林翠娟. 門檻降低 加盟更EZ. 消费资讯站 (民生报). 2002年2月28日: A8. 
  7. ^ 杜晓玥. 三高族拼創業 連鎖加盟展破例一年二次. 卡优新闻网. 2009年7月29日 [2009年8月4日]. 
  8. ^ 李至和. 兩大加盟協會 較勁味濃. 产业商业2 (经济日报). 2009年7月29日: A13 [2009年8月4日]. [永久失效链接]
  9. ^ 杨伶雯. 09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大展 百家品牌誓師 CoCo李玟將現身. NOWnews. 2009年7月28日 [2009年8月4日]. 
  10. ^ 杨伶雯. 台北國際連鎖加盟秋季展開幕 許湘鋐:望政府政策多支持. NOWnews. 2009年7月31日 [2009年8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8月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