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幕

台北小巨蛋的玻璃帷幕外牆,為世界第四大、亞洲第三大的巨型LED數位看板

台北天幕,是位于台北小巨蛋玻璃帷幕外墙的巨型LED数字看板,为目前世界第四大、亚洲第三大的数字看板(第一大为苏州圆融时代广场天幕、第二大为美国拉斯维加斯天幕、第三大为北京世贸天阶)。于2006年12月31日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举办演唱会前点灯揭幕,营运后为台北的城市景观及科技化形象有显著的效益,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专门作为广告用途的大型LED户外数字看版。

台北天幕转播第十一届KKBOX风云榜颁奖典礼

沿革 编辑

 
台北小巨蛋外观

台北小巨蛋玻璃帷幕外墙,坐落于有“台北华尔街”之称的金融商业中心,位于台北市主要交通干道南京东路敦化北路交叉口,周遭大众运输交通便捷,平均每月可达到1,300万次的人车流量。

台北小巨蛋也是国际性各式展演活动的最高表演殿堂,最多可容纳12,000人次,周边的附属商业设施及冰上乐园经营,在加上每年上百场次演出及破百万的入场观众群聚效益,因此南京敦化路口已经是台北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之首选地点。台北天幕的创意与兴建源自台北小巨蛋的原经营管理厂商东森巨蛋,台北天幕的经营管理曾由诺亚媒体负责。

营运模式 编辑

台北天幕开播以来,除了品牌广告(如BMWSONYVISA麦当劳等)的内容外,台北天幕设备也支持LIVE现场转播,转播过包含2009年9月的台北听障奥运、520总统副总统就职庆典、王建民大联盟赛事、连续三届的金曲奖颁奖典礼、金马奖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也成功透过异业集成营销的合作,让台北天幕的画面充满活力与话题性,如与台北数字艺术节合作-光怪台北天幕的征选、草根台湾脸谱、沙画、弯弯的星光大道、王力宏MV世界首播等活动,此外与HITFM合作在每天整点时刻都有天王级的艺人(如张惠妹陶喆陈奕迅等)在台北天幕跟周遭环境的民众做整点报时及交互。

除了广告经营之外,台北天幕也常热衷于社福公益活动,曾长期赞助如家扶基金会台湾世界展望会中华基督教救助协会等非营利组织,希望可以透过台北天幕的影响力将公益的理念传达给社会大众,利用台北天幕发声让全民一起响应公益活动,让更多弱势团体可以获得实质的关怀和帮助。

另外台北天幕也是全世界为一24小时亮灯不间断营运数字看板,除了正常广告轮播外,还可以整点报时的创意内容、夜间独家冠名或于特定时段(如上下班时段、台北小巨蛋演出入场前时段)独家播出的方式进内联容管理。台北天幕也不定期配合节庆应景与生活时事的变化,设计制作与环境相结合的内容,让数字看板的即时性与多元性充份发挥。

特色 编辑

台北天幕由金隆科技规划,光磊科技制造LED,将传统的背光模块拆解为灯条并以分条设备的方式架设在玻璃帷幕内,结构轻量化,不影响建筑物内采光及视觉,不破坏建筑物外观及透光性,维修成本大幅降低。

规格 编辑

  • 圆弧长型户外动态屏幕版面,三个面向可见
  • 1743*260像素,规格特殊,故所有影像内容都必须经过重新后制
  • 高20米,宽120米
  • 小巨蛋广场备有12组扩音器,与LED画面同步播放
  • 设有SENSOR设备,可针对外部环境变化自动调节LED亮度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