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鼠

哺乳动物物种
(重定向自台湾白腹鼠

白腹鼠学名Niviventer coxingi),又名刺鼠啮齿目鼠科台湾特有种,分类上属于白腹鼠属,该属在台湾仅有两种,分别是高山白腹鼠(Niviventer culturatus)以及刺鼠,两者皆为台湾特有种。刺鼠种名部分的Coxingi,即是由其台湾俗名"国姓鼠"而来。

刺鼠
化石时期:0.7–0 Ma
更新世中期至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鼠科 Muridae
属: 白腹鼠属 Niviventer
种:
刺鼠 N. coxingi
二名法
Niviventer coxingi

体型特征 编辑

身长15至20厘米,尾长约18至23厘米,体色背面为黄褐色,间杂有刚毛(或称刺毛,此项特征就是它名称的由来),腹部为白色且柔细的短毛,背腹间界线分明;其特征为尾部比身体长,尾巴上部为灰黑色,下部白色,与体色相同,尾部的双色亦界线分明。

分部区域 编辑

台湾全岛的中低海拔草地及森林地皆有可能发现,有部分调查曾经在高海拔地区发现尸体,但是否为活体会分布到高海拔,还是其他因素被带往高海拔地区,仍需要调查,目前最高发现约为海拔2900米左右的山区。

行为特性 编辑

此种鼠类会爬,有不少目击或者于树上捕捉到的报告;台湾原住民会捕捉刺鼠烹煮,据说滋味颇为鲜美。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台湾哺乳动物:野外探险实用大图鉴》,作者:祁伟廉,徐伟/著,大树出版社
  • 陈雅婷,2001,刺鼠(Niviventer coxingi)及高山白腹鼠(Niviventer culturatus)温度生理与其海拔分布之比较,国立台湾大学动物学研究所硕士论文,4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