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山鼹鼠

哺乳动物物种
(重定向自台湾缺齿鼹

台湾高山鼹鼠又称鹿野氏鼹鼠,学名Mogera kanoana。是生存于台湾的一种哺乳动物,属于类,曾有新闻报导台湾高山鼹鼠被发现的消息(尚待查证),这只台湾高山鼹鼠在被曝光后随之成为新发现的物种[1]

台湾高山鼹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真盲缺目 Eulipotyphla
科: 鼹科 Talpidae
属: 缺齿鼹属 Mogera
种:
台湾高山鼹鼠 M. kanoana
二名法
Mogera kanoana
Kawada et al.

最早的纪录为鹿野忠雄在1940年发现于雪山山脉,并于论文中记载分布在高山的鼹鼠为不同于平地上生长的种类,但没有任何标本纪录,直到2004年生物学家们证实此物种的存在,并由日本川田伸一郎及台湾的林良恭以鹿野(Kano;拉丁化为kanoana)命名。结果发表于2007年。

比平地鼹鼠外观黝黑的高山鼹鼠体长有12公分、重量不到40公克,平常栖息在20公分深的土壤中,以蚯蚓蠕虫作为主食,分布于玉山雪山高山,另外垦丁花莲平地也有被发现的记录。[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列表 编辑

  1. ^ Shin-ichiro Kawada. Revision of the mole genus Mogera (Mammalia: Lipotyphla: Talpidae) from Taiwan.Systematics and Biodiversity 5 (2). et al. : 223–240. 
  2. ^ 范震华. 从一只死在路上的鹿野氏鼹鼠说起从一只死在路上的鹿野氏鼹鼠说起. 国家地理. 2016年7月5日 [2019-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