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正教

(重定向自台灣基督正教會

东正教台湾相对少数的基督宗教团体。

目前台湾有两间东正教教会,一是属于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座的台湾基督东正教会;二是属于莫斯科牧首座的台湾基督正教会

历史 编辑

日治时期 编辑

1895年,大清帝国台湾省割让日本后就有部分日本的俄罗斯正教会信徒来台。1901年,管理日本教务的俄罗斯正教会总主教日本的圣尼古拉(俄语:Николай Японский)在台北建立了基督救主堂,并派遣首位堂区神父西蒙(Симеон Юкава)。随着尼古拉总主教于1912年辞世,继任的都主教谢尔盖(Георг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Тихомиров)主要忙于日本本地教务,对台北的教会未有太多关注。但台北的堂区仍然维持运作,直到战争开始,教务运作始陷于困难。尽管如此,终战隔年台北的正教堂区仍有177人。[1]但随着日本政府最终放弃台湾主权,日本正教会在台湾的活动也趋于终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后来担任俄罗斯正教会拉缅斯科耶总主教的尼可拉司总主教(日裔,和名佐山ぺトル大麓)就是在1914年生于台北的日本正教会家庭。[2]

战后至2000年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少数俄罗斯人以及正教信徒随着国民政府撤迁来台。由于此时台湾并无固定的堂区,神父均为受邀来访。且随着在台俄罗斯人相继离开,1960年后台湾的正教活动渐次沉寂,仅有零星信徒在家祈祷。[3]

2000年以后 编辑

2001年,来自希腊阿索斯圣山圣额我略修院的修士司祭李亮(Fr. Jonah Mourtos)再次在台湾建立正教会,并于2003年登记为法人团体。台湾基督东正教会目前归属于君士坦丁堡牧首座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的香港及东南亚都主教区(香港圣路加主教座堂),并受都主教黎大略(Nektarios Tsilis)的统管及牧养;教会的位置目前位于新北市新店区溪园路389之12号4楼。

2012年,俄裔加拿大籍爱西里尔(Fr. Kirill Shkarbul, 中文名后更改为艾西里尔)来台就读,学习中文。后于加拿大艾德蒙顿的俄罗斯正教会主教座堂受祝圣为神父,并在2012年底恢复并承袭了1901年日本正教会在台湾的堂区。教会的位置目前位于台北市中正区厦门街49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iotr Adamek. A Perpetual Migrant Church? 125 Years of Orthodox Mission in Taiwan (PDF). Religions & Christianity in Today's China. 2021,. XI, No.1: p. 21 [2022-11-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04). 
  2. ^ NIKOLAI (SAYAMA). orthodox.cn. [2014-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3. ^ Piotr Adamek. A Perpetual Migrant Church? 125 Years of Orthodox Mission in Taiwan (PDF). Religions & Christianity in Today's China. 2021,. XI, No.1: pp.21–23 [2022-11-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04).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