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野兔

兔科兔属哺乳动物

台湾野兔学名Lepus sinensis formosus,英文名:Formosan hare),是兔科兔属动物,为台湾特有亚种,体长30-40公分,尾长5-6公分,耳朵的长度则有8-10公分,体型小于中国野兔,有棕褐色的眼睛。原本来自欧亚大陆,在台湾海峡形成后,因长期地理隔离而开始独自演化,已具不同的外部性状与基因组合,成为台湾特有亚种。其分布范围包括全台低海拔丘陵地、河岸草生地、耕地、沙地等。它们身型较家兔纤细,四肢较长,跳跃奔跑能力较强,也较早熟。外耳壳呈长椭圆状,具有一身淡褐色的毛皮及明显的大门牙,大门牙后方还有两颗小门牙,无犬齿。刚出生的幼兔已全身有毛,且能张开眼睛,几分钟后就能够奔跑。夜行性,通常单独活动,仅初生幼兔会随着母兔出现。会挖地道于穴道中居住。以植物嫩芽、嫩叶为食,傍晚至清晨是他们的觅食时间,过去主要分布于海拔500米以下的农垦地、草生地、海岸防风林等地,但由于土地过度开发,目前已移至高冷的山区,且数量有减少的迹象。[1][2]

台湾野兔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兔形目 Lagomorpha
科: 兔科 Leporidae
属: 兔属 Lepus
种:
华南兔 L. sinensis
亚种:
台湾野兔 L. s. formosus
三名法
Lepus sinensis formosus
Thomas, 1908

一般台湾民众在野外或郊外拾获台湾野兔的案件其实不少,90%以上的案例都是拾获新生幼小兔,但由于对台湾野兔缺乏认知又或者说无法分辨拾获野生动物与拾获宠物的差异,因此许多民众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大多先捡回家才上网求援,导致错失了母兔回巢接小兔的黄金时刻[3][4]

与宠物兔(家兔、穴兔)的差异 编辑

野兔与家兔在正统生物学的分类上是同科(兔科)、但不同属(穴兔属兔属),两者间的染色体数目并不一样,所以在理论上台湾野兔并无法与家兔直接交配生产下一代,或偶有下一代通常也会因基因不完全而早夭或无法生存。野兔与家兔关系并不是如黄金猎犬拉布拉多间的关系、甚至比狮子老虎间的关系都更远;而是比较接近人类与黑猩猩间的关系,所以勿将两者视为同一种动物。[5]

野兔从一出生开始就与宠物兔完全不同,野兔一出生时就有了毛发,并且在短时间内迅速开眼并爬出巢穴四处探险,这与宠物兔(家兔)新生时无毛发且要一周后才开眼并移动是有非常大的差异。台湾野兔并非穴兔属所以并不会像家兔一样挖地洞躲藏,所以野兔以灌木丛为巢穴。

过去旧资料中有人认为野兔一年只生一胎,但其实野兔也是属于四季生产的都多产动物,但碍于生存环境压力,野兔每胎的产仔数会约2-4只左右远比家兔的4-8只要来的少。

比较表
物种 野兔 家兔
分类 兔属 穴兔属
染色体数量 24对 22对
出生模样 长毛、开眼 无毛、闭眼
筑巢习性 躲藏 挖洞
产仔数 约2~4只 约4~8只

参见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机灵的台湾野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国家公园, 内政部营建署
  2. ^ 台湾野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垦丁国家公园, 内政部营建署
  3. ^ 關於台灣野兔,你我都必須知道的大小事. www.loverabbit.org. [2022-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5) (中文(繁体)). 
  4. ^ 撿到台灣野兔怎麼辦?. www.loverabbit.org. 2022-11-22 [202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8) (中文(繁体)). 
  5. ^ 關於台灣野兔,你我都必須知道的大小事. www.loverabbit.org. 2021-12-22 [2023-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5)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