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列延庆(?—534年8月28日),一作叱列延,又作吒吕延庆[1][2]代郡西部(今山西省朔州市)人,高车族[3]北魏末年军人,官至中军大都督,开府仪同三司,爵封北海郡公

生平 编辑

叱列延庆的父亲叱列亿弥北魏孝文帝时期担任越骑校尉,袭封临江伯。叱列延庆年少时,便擅长箭术与骑术,有胆量和气力。北魏正光四年(523年),跟随李崇北伐柔然武泰元年(528年)孝明帝驾崩,四月之时随同尔朱荣入洛,同年八月,葛荣包围城,再随尔朱荣出兵讨伐,由于延庆是尔朱世隆的姐夫,因此备受尔朱荣亲任,击败葛荣之后,授西部第一领民酋长抚军将军、假镇东将军普泰元年(531年)节闵帝即位,尔朱世隆掌握朝政,因此延庆升官至山东行台、骠骑大将军,封北海郡开国公

幽州刺史、车骑将军刘灵助,以替孝庄帝元子攸报仇为借口,同年(531年)二月在起兵,南下屯于定州安固,叱列延庆和侯渊合军共讨刘灵助。侯渊对延庆说:“刘灵助擅长占卜,容易惑动百姓,因此各地响应,难以轻易谋取之,若是战况有所不利,则大势去矣。倒不如回师往西据关守险,静待其变。”延庆反驳:“刘灵助不过是一庸才,深远的天道岂是他能够看破的,我等军队临境,其部众皆依赖他的术法和符厌咒语,哪会致力于作战与我们争胜负。若从我的计策,先扎营于城外,又故意泄漏将返师回西的情报,刘灵助一旦听闻便会大意相信,此时再潜军偷袭,必定击破之。”于是便从此条策略,之后夜攻其阵营,生擒刘灵助。事后官拜定州刺史、恒、云、燕、朔四州行台。

中兴二年(532年)闰三月,与尔朱兆等军队在韩陵与高欢决战,战败后和尔朱仲远走渡石济,尔朱仲远投奔梁朝,延庆则投降高欢,随高欢入洛阳和北赴晋阳,之后再前往洛阳,成为魏孝武帝元修的腹心,被任命为中军大都督,永熙三年(534年)元修与高欢决战,元修后战败逃奔长安,叱列延庆并未跟随,永熙三年八月甲寅(534年8月28日),高欢在洛阳永宁寺召集百官,收捕叱列延庆、辛雄崔孝芬等大臣,以未能劝戒元修为理由,将他们杀害。

家庭 编辑

曾祖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夫人 编辑

  • 尔朱元静,尔朱世隆姊[5]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北史·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四》:孝通乃谓岳曰:“高王以数千鲜卑破尔朱百万之众,其锋诚亦难敌。然公两兄太师、领军,宿在其上。侯深、樊子鹄、贾智、斛斯椿、大野胡也杖、吒吕延庆之徒,于尔朱之世,皆其夷等。韩陵之役,此辈前后降附,皆由事势危逼,非其本心。在于高王,曹操之孔融,马懿之葛诞。今或在京师,或据州镇,除之又失人望,留之腹心之疾。虽令孙腾在阙下,娄昭处钩陈,必不能如建安之时,明矣。以今观之,隙难未已。吐万仁虽复退逸,犹在并州,高王之计,先须平殄。今方绥抚群雄,安置内外,何能去其巢穴,与公事关中地也?且六郡良家之子,三辅礼义之人,逾幽、并之骁骑,胜汝、颍之奇士,皆系仰于公,效其智力。据华山以为城雉,因黄河而为池堑,退守不失封泥,进兵同于建水。乃欲束手受制于人,不亦鄙乎?”
  2. ^ 《北史校勘记·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四·一0》吒吕延庆 按本书卷四九作“叱列延庆”。
  3. ^ 姚薇元认为叱列氏即是居于代郡西部的高车泣伏利氏。《北朝胡姓考》,p.297。
  4. ^ 大同北朝艺术研究院. 《北朝艺术研究院藏品图录》. 北京: 文物出版社. 2016年5月: 194–204. ISBN 978-7-5010-4630-0 (中文(简体)). 
  5.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使持节骠骑大将军都督云朔恒定燕州诸军事恒定二”州刺史尚书左仆射大行台开府仪同三司侍中特进司徒公”第一领民酋长永宁县开国侯北海郡开国公合食邑三千户”叱列延庆妻阳平长郡君尔朱氏。郡君讳元静,北秀容人也。”其先盖夏后氏之苗裔。至如寻熊凿山之巧,收功于九折;逐龙”入穴之能,取智于九鼎。源流共四海俱深,基构与五山并极。始”同周邵,终若桓文。祖并州,股肱王室,惟良作牧,虎符未往,竹马”已来。未珍赵璧,何求宋宝,不顾锡金,宁须张神。父司空,上辨天”途之错,下明地道之廷,继形垂象,拟踪谶录。三年之效未泯,万”载之功斯及。鸾声珮响,异代传音,金光玉艳,存亡不改。郡君生”有抱月之形,不藉二妃之誉,长现饮星之质,何须三后之名。然”温清左右,闺房婌慎。季姜定姜,不异其心,楚姬卫姬,岂殊其志。”母清河长公主,不待早亡。父相寻夙逝。郡君处长,鞠养于家,恩”同母爱,义似君严。至于崇姻结好,不假问礼而知;敦亲缉睦,岂”待师范方解。教弟光德,授妹令仪。弟司徒公博陵王,播五教于”中铉。二弟彭城王太宰,明德义上台。三弟尚书令,布文彩于华”列。四弟御史中丞,抗天门而秉政。五弟朝阳王,□牧三齐,敷音”京夏,迭相咨慎,终致荣华。虽金张蝉冕之盛,杨袁轩旆之隆,方”之也未足云譬,比之也讵是其俦。郡君亡夫,奉先天而除仆射,”事后帝以拜司徒。至于折旋府仰,参谋\得失,莫不类周王之之任”父母,若楚王之信樊姬。然窈窕削成之丽,状流风之回雪;横彼”翠羽之研,若朝云之散雨。先章妇德,后著母仪。永熙之季,良人”徂德,孤守二男,期□□老。武平三年,相寻零落,天高地厚,叩诉”(下接志阴。)   “志阴”无因。遂情断虑,舍俗入道。知清云”阴树,识净水图光。四心将发,三或”□遣。信若波斯之女,定似中天之”姨。方寻明晦,而求至理,岂若春埃,”罗斯风烛。春秋七十有二,从□物”化。粤以大齐河清三年岁在甲申”正月庚申二日辛酉窆于邺城西”南柏山之阳,高胜之地。乃作铭曰:”天山起岫,天汉横波,□龙导□,□”熊引河。二乘后契,九鼎先和,相因”□礼,乃□皇罗。□借此光,□诞兹”才,美似林日,月如春出。为□十有,”度百而□执。四德已□,六符难毁。”婉然在室,怀其婌慎,德备良人,才”□以胤。似苞金响,如含玉闰,知世”□□,□时难?。舍乱归静,除烦”□□,□度易解,九转难识。天地俱”昏,山□□塞,?轮一往,长宵永埋。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8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4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卷八十,列传第六十八。
  • 北史》卷四十九,列传第三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