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弥巩(1172年1月16日—1250年3月28日),南叔独善[1]两浙东路鄞县(今浙江宁波)人,南宋政治人物,进士出身。

《史家祖宗画像及传记、题跋》之史弥巩像,明人绘,现藏于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

生平简介 编辑

太学生史渐六子[2],权相史弥远再从弟[注 1]绍熙四年(1193年)入太学,升上舍,因早年再从兄史弥远主掌朝政,为了避嫌,长达十年的时间没去参加科考,直至嘉定十年(1217年)才登进士[3],历任峡州教授、知溧水县[4]秘书郎[5]、知衢州事,江东提刑[6]江西宣抚使[7],知婺州事、华文阁大学士等官。淳祐十年二月二十四日(1250年3月28日)卒,寿八十岁。

著作 编辑

著有《独善先生文集》,已佚。

遗迹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所谓从兄弟,指得是同一祖父、不同父亲的兄弟,但史弥远父史浩与史弥巩父史渐并非亲兄弟,而是从兄弟,那么史弥远跟史弥巩的关系就并非是从兄弟,而是再从兄弟,应当是《宋史》误记。

引用 编辑

  1. ^ ·佚名,《史家祖宗画像及传记》(跋):“少师直华文阁开国公,讳弥巩,字南叔,号独善,第千七二,生于乾道七年辛卯腊月十九日,淳祐十年庚戌二月庚申卒,享年八十。”
  2. ^ 《南宋两浙路社会流动的考察》,黄宽重,1991年第1期,P.70,《兴大历史学报》年刊
  3. ^ ·脱脱等,《宋史》(卷243):“弥远从弟也。好学强记。绍熙四年,入太学,升上舍。时弥远柄国,寄理不获试,淹抑十载。嘉定十年,始登进士第。”
  4. ^ 清朝光绪《溧水县志》卷五
  5. ^ 《南宋馆阁续录》卷八
  6. ^ 清朝康熙《衢州府志》卷一二
  7. ^ 清朝雍正《江西通志》卷四六
  8. ^ 东钱湖南宋石刻群的构成. 浙江省宁波市南宋石刻公园. 2006-12-15 [2010年6月20日]. (原始内容 (asp)存档于2007年8月25日) (中文). 

参见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