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宪忠(?—?),字元贞史宪诚之弟,唐朝将领,本回鹘药罗葛氏,后赐姓史,建康军(今甘肃省高台县东南)人。

史宪忠年轻时为魏博牙门将。田弘正淄青淮西,史宪忠常为先锋,经历三十战,中流矢,酣斗不止,于是著名。史宪诚表荐他为贝州刺史。太和三年(829年),唐文宗让史宪诚担任河中节度使。史宪诚惧怕魏州牙军将他扣留,问策于史宪忠,史宪忠建议分相州卫州置帅设立新节度使,以弱魏州。于是请文宗下诏让李听率军借道清河,魏州牙军惊惧,史宪忠安慰他们。李听按军馆陶不进。牙军以为史宪诚出卖自己,乘夜攻杀史宪诚、监军史良佐,推何进滔为帅。

史宪忠逃奔京师,加检校右散骑常侍陇州刺史。他在陇州增修亭鄣,将客馆迁到城外,吐蕃的间谍无法侦察。唐武宗会昌年间,筑三原城,吐蕃因此多次犯边。拜史宪忠为泾原节度使以防御,吐蕃遣使来请堕城,愿意把曾经杀过唐使之人安置安置在塞上。史宪忠拒绝:“以前我们没有城。你们犯我土地,怎能禁止我们修城?你们知道杀唐使是罪,应该先取罪人向我们道歉,将无所不得。今与你们约定,前节度使之事一概不问。”吐蕃认为他有理而服气。史宪忠疏泾河导入城隍,积累缗钱十万、粟百万斛,戍边士兵感到合适。党项羌内侵,又调任朔方,唐武宗下诏让他从驿道驰马到屯驻地,史宪忠推辞说:“羌不知我们的用心,于是不自安。如今快速前往,他们知道我军有备,斗志更强,请慢慢前行。”同意了。于是送信给羌人,明示盟约。羌人很高兴,奉酒在道上迎接。

唐宣宗大中元年(847年),突厥残部掠夺唐朝河东的漕米和行商,史宪忠改任振武节度使,率军讨击,大破突厥。前任节度使贪婪,派游弈兵发现戎人有良好的马牛,径直强取,只给十分之一的钱。戎人大怒,因此盗掠边境。史宪忠廉俭少欲,常说:“我居最终河朔,离此三千里,才乘五匹健马。现在守边,发给我们俸禄,不担心没有马,怎忍心强买强卖?”于是这些人都谢恩怀德。封北海县子,检校尚书左仆射,兼金吾大将军。因病请求退休,改左龙武统军。去世,时年七十一岁,赠司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