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冲(1969年11月29日),江苏人,中国击剑运动员,注册单位是上海

奥运奖牌纪录
男子击剑
银牌 - 第二名 2000年悉尼 花剑团体
银牌 - 第二名 2004年雅典 花剑团体

生涯 编辑

叶冲是中国队中的老将,叶冲从王秀雄教练中开始接受击剑训练,当时叶冲只是13岁,四年后,叶冲入选国家队长达14年。叶冲在九运会后曾经退役,当时是2002年。一年后叶冲复出重返国家队。

叶冲在国家队的前几年先后夺得世青赛男子个人花剑冠军、亚洲锦标赛男团冠军、亚运会男子个人花剑冠军。

1999年,叶冲在世锦赛中获得了花剑男团亚军。在悉尼奥运,叶冲助中国在男子花剑团体赛中晋身决赛,最终被击败,获得银牌。在世界杯赛事中,又获得了男子个人花剑亚军。其后在九运会中夺得了男子个人花剑金牌。

2002年,叶冲于亚运会中赢得了男团花剑金牌,1年后在上海中获取了世界杯分站团体赛、世界锦标赛亚军。2004年,叶冲分别在意大利葡萄牙、上海、法国以及西班牙中获得个赛人亚军、男团季军,以及男团亚军。 在雅典奥运中,叶冲与王海滨董兆致在男子花剑男团赛中,因匈牙利裁判误判,令中国以42:45不敌意大利,再次只能获得银牌。

2005年,叶冲在十运会的男子个人花剑32强赛事中,由于腰伤复发,被迫退出比赛。其后,叶冲正式宣布退役,在上海击剑队担任主教练的职务,同时兼任虹口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