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藤

2021年中國電視連續劇

司藤》(英语:RATTAN),是于2021年首播的网络剧,由李木戈执导,景甜张彬彬李沐宸张亦驰主演,吴俊余李依晓特别主演的奇幻悬爱剧[1],改编自尾鱼同名小说。[2]该剧于2021年3月8日在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首播。同年7月15日LiTV 线上影视同步播出。[3]

司藤
RATTAN
别名半妖司藤
类型奇幻、悬疑、爱情
格式网络剧
原作尾鱼《半妖司藤》
编剧李旻、汪洪
导演李木戈
主演景甜
张彬彬
李沐宸
张亦驰
吴俊余
金泽灏
邵峰
配音边江工作室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标语一人一木一寻根,一生一世一双人。
集数30集+1集番外
每集长度45分钟
主题曲《千万勇敢》景甜
片尾曲1-15集《星陨》棉子
16-30集《本可以》刘宇宁
插曲《下落不明》张彬彬
《微光微凉》叶里
《Wonderful surprise》鱼椒盐谢丹妮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20年
制片人贾士凯(总)
伍星焰、杨杨、闫丹丹、和美
出品人戴玮、贾士凯
监制谢颖
拍摄地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贤
云南香格里拉
无锡
横店影视城
摄影巴图乌其日拉、吴杰
制作公司上海原际画文化有限公司
上海钗头凤影业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21年3月8日 (2021-03-08)—2021年4月26日 (2021-04-26)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剧情简介 编辑

设计师秦放(张彬彬 饰)于一次寻根旅途中意外坠入山崖,唤醒沉睡数十年的外星后裔司藤(景甜 饰),两人相识后彼此守护,共同成长。[4][5]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备注
优酷   中国大陆 2021年3月8日-2021年4月26日 非会员
每周日、一、二更新1集
会员
每周日、一、二更新2集
腾讯视频
爱奇艺

演员列表 编辑

领衔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配音
景甜 司藤 苅族(白藤)/半个苅族
心地善良,异界外星基因融合地球植物(通称苅族)的产物,原身为白藤,1910年异变(被丘山用陨石强行异变)于西南。被自己的分体白英所杀害(1939年亡,葬于达那)导致沉睡许久,因秦放的血而(2020年)复活。

苅族(白藤分身)/另半个苅族(司藤面相)/邵琰宽之二姨太(始为司藤面相、后为他人面相)→被灭杀
为司藤的另一人格,于司藤分体后杀了司藤,当成为邵琰宽的二姨太后,因忌妒邵琰宽再娶三姨太,于其新婚之夜杀了三姨太,其面相已改变为他人面相。知道自己会被悬门灭杀(最终死于1946年秋),为了复活暗布一连串布局,最后在与司藤一起灭丘山时,与丘山一同灰飞烟灭。
季冠霖
张彬彬 秦放 建筑设计师→被灭杀→被复活→半个苅族之仆/擎天树之稀薄血脉
秦来福之太孙(其爷爷为擎天树之血脉),因被设计,意外坠谷亡,大量血流(擎天树血脉)促让司藤吸收而复活,一开始为其仆人身份,与司藤一同找寻司藤分身“白英”,后得知自己具擎天树之稀薄血脉,相处过程中渐渐地爱上司藤。
原音
李沐宸 沈银灯(赤伞) 苅族(赤伞菇)→被灭杀
与司藤同为苅族,名为赤伞。具赤伞菇毒。可幻杀。
路熙然
张亦驰 颜福瑞 悬门-星云阁传人/司藤、秦放之间的信鸽、传声筒
颜瓦房的师父。因故未能继承师门传承。因感恩,后与司藤一同找寻分身白英。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配音
吴俊余 王乾坤 悬师之一
苍鸿弟子,与颜福瑞是好友。
杨天翔
金泽灏 单志刚 秦放好友兼合伙人/丘山(青年)→外星陨石失效变老→被灭杀
实际身份为(返老还童)后之丘山。
潘一祎 安蔓 秦放前女友/诈欺犯/前赵江龙之小三→被灭杀
本名安小婷。
邱秋
邵峰 丘山 道貌岸然,年轻时被苅族出卖而视所有苅族为仇,用陨石强行将司藤异变并自幼囚禁虐待,一直强迫司藤残害同族,为了灭杀司藤用陨石能力让自己多活80余年。
李依晓 白英 苅族(白藤)/另半个苅族(司藤面相)/邵琰宽之二姨太(始为司藤面相、后为他人面相)→被灭杀
为司藤的另一人格,于司藤分体后杀了司藤。当成为邵琰宽的二姨太后,因忌妒邵琰宽再娶三姨太,于其新婚之夜杀了三姨太,其面相已改变为他人面相。知道自己会被悬门灭杀(最终死于1946年秋),为了复活暗布一连串布局。

→被复活→另半个苅族(为前世临终前面相)
再次复生(2020年)后,逃离现场。因缘际会认识悬师之一-白金,借由其口,了解现世与司藤现况。最后在与司藤一起灭丘山时,与丘山一同灰飞烟灭。
袁成杰 邵琰宽 追求司藤却被发现其心不轨而遭拒绝,与丘山联手娶了白英,趁其产子最为虚弱之时将其灭杀
李木戈 白金 网红/悬师之一
外号:白大忽悠。苅族白英再次复生(2020年)后,逃离现场。因缘际会认识白金,借由其口,了解现世与司藤现况。
张定涵(童年:拉茸吹追) 贾桂芝 贾三的后代,其祖贾三因贾桂芝手上之藤杀痕渍而确认为自己后代。最后在达那老宅定居生活(伴其夫墓)。
吕行 赵江龙 →被灭杀
化名“马老板”,是安蔓与秦放在达那的民宿遇见的。
王冠 周万东 安蔓在达那遇到找赵江龙身上"九眼天珠"的人,绑走安蔓。
师悦玲 孔菁华 苅族(竹)/小西竹养母
原身为竹,曾收养小西竹。
于渊 齐哥 安蔓在达那遇到找赵江龙身上"九眼天珠"的人,绑走安蔓。
范世德
(童年:张岂源)
苍鸿 悬门组织主事/长鸣学斋的会长兼天文爱好学会
后称丘山为师叔。
宣晓鸣
(童年:沈良骏)
蒋可 丁大成 悬师之一
刘镇 马丘阳 悬师之一
杨丑蟾 潘祈年 悬师之一
陈芷琰 西竹/
司藤再生(童年)
司藤再生(童年)
小名:西西,年龄4至5岁,幼时,被大学生们出外游玩时,在山里捡到。司藤消散后,为了再见到秦放,以生命为代价强行再次异变而成,亦是司藤留给秦放的一个念想。
郭赫轩 颜瓦房 颜福瑞的徒弟
曾被赤伞沈银灯抓去预充作补充力量之存粮,后被司藤所救。
娜吉玛 陈宛 秦放的初恋
七年前因丘山(单志刚)之故而灭顶,曾被沈银灯(赤伞)利用幻术变成陈宛的模样欺骗秦放,欲套取司藤复活情报。
沈圣泷 央波 沈银灯的老公→自裁
以为自己可以帮沈银灯(赤伞)复活,后来和沈银灯死在一起。
马藜 林娟 幼儿园老师
任职于艾根斯古城幼儿园。是小西竹的幼儿园老师。
龚帆 易如 孔菁华早年收养的女儿
曾名:西竹,年芳20岁,秦放的朋友。
王鑫峰 贾三/贾贵宏 黄包车夫
目睹司藤被白英杀死,被白英以藤杀要胁,下令其迁居世世代代守着司藤的尸体。
赵铭洲
王彤羽 长生 苅族
又名:独活。曾欺骗年少丘山,致师门被灭。并导致丘山永世仇视苅族。
白雪岑
范近轮 秦来福 秦放的太爷爷
纺织厂物件供应商。
程佳光 黄翠兰
崔立明 李正元
许敏 黄玉
杨瑾洁 沈翠翘
石蕊 贾玲玲 颜福瑞的老婆
卓杰泽仁 洛绒尔甲
常芮 白秘书 秦放公司的秘书
因缘际会救过丘山(因外星陨石失效而变老)一命。
田根正 刑先生 番外篇中,收养小西竹的家庭。
张慧 刑太太 番外篇中,收养小西竹的家庭。
于春 万先生 白英现世复活后,曾冲撞到其家车,致事故发生。
刘佳 万太太 被司藤误会白英现世复活后附身于其身,但事后确认非也。
蒋谨煦 万家小女儿 白英现世复活后,曾暂附身于其身,后又逃离。
王瀚 邵庆 邵琰宽的后代(孙)
面店老板。
贺颖怡 荷花
周维克 男老师
张世宏 陈宛父
王秀媛 陈宛母
宋昭明 福利院院长
李泓霖 小元宝 沈良骏
香芋 小苹果
周伟 宋工
赵宁 秦夫人
张云 船工
杜姚 阿翎
李诗绎 秦放朋友
张荟苓 张嫂
张爱月 老太太
李佳桐 三姨太
孙一平 大姨太
朱忠进 洋行老板
白东风 丘山师傅
白桂娟
满立亚
胡宝
于觐源 瑞孙

电视原声带 编辑

《司藤》电视剧原声带[6]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千万勇敢》(主题曲)赵登凯赵登凯 景甜
2.《星陨》(1-15集)(片尾曲)焦东杜星萤 棉子
3.《本可以》(16-30集)(片尾曲)李扬陈永涛 刘宇宁
4.《答应我》(男声版)(插曲)周品冯达于昊周品
5.《答应我》(女声版)(插曲)周品冯达于昊谢丹妮
6.《Wonderful surprise》(男声抒情版)(插曲)徐梦雅冯达于昊张彬彬
7.《Wonderful surprise》(男女对唱版)(插曲)徐梦雅、日安冯达于昊鱼椒盐谢丹妮
8.《微光微凉》(插曲)李玉飞冯达于昊叶里
9.《千万勇敢》(插曲)赵登凯赵登凯 董又霖
10.《千万勇敢》(唱作人版)(插曲)赵登凯赵登凯赵登凯赵登凯
11.《下落不明》(插曲)李扬陈永涛 张彬彬
12.《坠落星空》(插曲)小星星Aurora小星星Aurora 小星星Aurora
13.《我们之间,我们之外》(插曲)赵登凯赵登凯 王笠人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备注
2021年 第八届文荣奖颁奖典礼 年度平台最佳作品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司藤》首曝实景海报 景甜张彬彬上演反差囧恋. 娱乐频道. 红网综合. 2020-08-06 [2021-04-08]. 
  2. ^ 奇幻剧《司藤》等热播引关注. 今晚报. 2021-03-23 [2021-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6). 
  3. ^ 网剧《司藤》定档3月8日,景甜、张彬彬主演. 新京报网. 2021-03-07 [2021-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4. ^ 对话《司藤》造型美指:景甜的柳叶眉是大家一起刮的. 36氪. 2021-03-22 [2021-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5. ^ 《司藤》热播引全网沉浸式追剧 “放肆藤你”默契升级联手对抗. TOM明星. 2021-03-21 [2021-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4). 
  6. ^ 司藤 影视原声带. 网易云音乐.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