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胜之 (?年—?年),字兴先,广汉绵竹人。[1]三国后期蜀汉官员。

生平 编辑

通晓《毛诗》,研习《三礼注》。为人清静淡泊,不喜欢追求名利。起初为郡功曹,因处理事务得当,益州征辟他为从事,晋升尚书左选郎,调任秘书郎。蜀汉的州府书佐的职位品级和郡府的功曹相当,而州府的从事则与尚书台的郎官相当;蜀汉重视察举制度,为官的人虽历任朝廷要职,仍然可以被举为秀才、孝廉,可到州郡担任高级属官。景耀末,郡府推荐他为孝廉。

三国归晋后,梁州聘请他为别驾从事,举荐为秀才,历任广都、繁县县令,政绩优异。因性情清秀召入朝为散骑侍郎,朝廷待以宗室之礼。最后因病辞职。在家仍被授予汉嘉太守,道贺的人不断,他坚决辞官拒不上任。安心闲居,谦逊自处,[2]常言:“世人不务求道德,而汲汲于爵禄。若吾者,可少以为有余荣矣。”教导乡里,以恭敬为先。六十五岁在家中病逝。其子司马尊、司马贤、司马佐,皆有美德。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刘晓东. 二十五别史. 齐鲁书社. 》:司马胜之,字兴先。绵竹人
  2. ^ 《华阳国志·卷十一》:大同后,梁州辟别驾从事,举秀才。历广都、新繁令,政理尤异。以清秀征为散骑侍郎,以宗室礼之。终以疾辞去职。即家拜汉嘉太守,候迎盈门,固让,不之官。闲居清静,谦卑自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