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耕

孔子弟子

司马耕(?—?),一名犁,子姓向氏,字子牛,向罗之子,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宋国人。前481年,因桓魋专权,司马牛交出封邑,离开宋国齐国。桓魋出奔齐国,司马牛又到吴国赵简子陈成子召他,司马牛没有去,在鲁国城门外去世。

  • 牛多言而躁。问仁于孔子,孔子曰:“仁者其言也讱。”曰:“其言也讱,斯可谓之仁乎?”子曰:“为之难,言之得无讱乎!”
  • 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可谓之君子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 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司马耕

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封司马耕为向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司马耕楚丘侯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年),司马耕以睢阳侯从祀孔子。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