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之战 (506年)

合肥之战,506年(南梁天监五年、北魏正始三年),梁将韦叡率军进攻北魏合肥(今安徽省合肥市)获胜的作战。

506年,南梁与北魏在淮水南北展开攻防战。五月,梁豫州刺史韦叡派长史王超等进攻北魏小岘(今安徽省含山县北),没有成功。魏军数百人出城外列阵。韦叡想要发动进攻,部将都不同意,以为梁军只有轻装,未作战备,应该突袭,不可硬拼。如若进攻,应该先回营穿上铠甲。韦叡认为,小岘城中只有魏军两千余人坚守,敢以少数兵力设阵在栅门外,必有精兵勇将,若能打败他们,城池将不攻自破,遂出示符节,晓以军法,下令发起进攻。梁军大败魏军,占据小岘,乘胜围攻合肥。因梁右军司马胡景略等久攻不克,韦叡令在淝水上游构筑堤坝,使水位上涨,疏通水路。不久,南梁水军陆续抵达战区。面对梁军的进攻,魏军在合肥东西构筑两座小城抵御。韦叡领兵先攻此二城。魏将杨灵胤率五万人马攻来。梁军奏请增兵。韦叡以为来不及,派军主王怀静等部署在淝水两岸筑城,保护堤坝,以等待魏军。魏军攻克梁军所筑新城,斩杀俘虏千余人,乘胜攻击梁军堤坝。韦叡领兵力斗,击退魏军,在堤上筑营垒,加强防护。同时起用主力战舰,舰与合肥城墙同高,四面包围合肥。魏守将杜元伦登城督战,被射死。梁军发起总攻,攻克合肥,俘魏军万余人,获万计[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六 齐纪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