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妮(英语:Genie,1957年4月18日)是一位美国野孩子的化名。心理学家、语言学家等各领域的科学家都对这一案例表现了极大的兴趣,认为她的经历可以帮助揭示语言的发展及语言学习关键期。吉妮的故事还经常用来与电影《野孩子》(L'Enfant sauvage)中所讲述的阿韦龙野孩Victor of Aveyron)的故事进行比较。

吉妮生于美国亚凯迪亚。吉妮的父亲认为其智能不足,在出生20个月后至13岁之前吉妮都被父亲关在卧室并绑在坐便椅上,或关于儿童厕所中,只被喂食流质食物。吉妮常遭其父殴打,并禁止其发出任何声音,也禁止家中其他成员(吉妮的母亲、一位哥哥)与吉妮交谈。吉妮完全与外界隔绝,各方面缺乏刺激,导致成长迟缓。她遭受的社会孤立是历史上被记载的最为严重的几个案例之一。[1]1970年11月4日,她被洛杉矶当局发现,当时她没有基本的语言能力、许多行为显示非社会化人的特点。吉妮也无法吞咽固体食物,走路时手蜷于胸前如同兔子。

当局最初安排了吉妮进入洛杉矶儿童医院Children's Hospital Los Angeles),由医生和心理学家组成的团队管理朝进行照护数月。而后,吉妮的未来生活安置由于其之特殊性而争议不平。其中历经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家、生母家、养父母家、政府养护机构。而由于缺乏稳定支持的网络,吉妮的语言与社会交流能力无法稳定成长,甚至退步。

1971年6月下旬,吉妮出院后居住于其照护团队的老师家中。一个半月后,吉妮被安置至研究小组其一研究人员家中住了近四年,直至研究计划资金中断。1975年年中,18岁的吉妮回到母亲身边。几个月后,吉妮母亲提出无能继续照顾,当局随后将安置至养父母家庭。然而吉妮在养父母家庭中遭受虐待,原先研究团队中负责追踪吉妮生活的研究人员苏珊·柯蒂斯发现吉妮各方面退步,因此开始向当局提出将吉妮安置他处。1977年4月下旬,吉妮被安置至另一个寄养家庭至1977年12月中旬。从1978年1月后,吉妮在数个不同的寄养家庭和机构待过。而其中一些寄养家庭曾对吉妮身体虐待和骚扰。1994年,拉斯·赖默Russ Rymer)出版了一本关于吉妮的书,并在纽约客杂志有相关文章。到2008年时,吉妮仍处于监护状态,在一家为心智未成熟者服务的私人机构居住,机构的地址与她的真实姓名则被保密。[2]截至2016年7月,吉妮所在仍未人所知,但据信她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官方安养机构中。

1978年1月,吉妮的母亲拒绝让吉妮继续参与任何研究,中止所有的科学观察和测试,从那时起,对吉妮的情况与下落便知之甚少。吉妮母亲拒绝继续任何研究的起因来自于研究团队中与吉妮相当亲近的苏珊·柯蒂斯所发表的论文。1976年柯蒂斯完成并提交了她的论文,题为精灵:现代的“野孩子”的心理语言学学术研究。在此之前,吉尼的母亲一直将柯蒂斯视作朋友。而在柯蒂斯的研究出版后,在1978年初,吉妮的母亲发表文章表示她对柯蒂斯论文的标题和部分内容感到非常生气,并决定起诉儿童医院、吉妮的治疗师及上司、数位研究人员。

注释 编辑

  1. ^ Reynolds, Cecil R.; Fletcher-Janzen, Elaine (编). Concise Encyclopedia of Special Education. John Wiley and Sons. 2004: 428 [2012-02-17]. ISBN 9780471652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2. ^ James, SD. Wild Child Speechless After Tortured Life. ABCnews.com. May 7, 2008 [February 12,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3).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