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宝》是一部中国大陆的古装武侠网络剧,由元德执导,金起范赵丽颖主演[1][2]。2013年5月开机,8月杀青。于2016年6月6日在腾讯视频首播。

吉祥天宝
类型古装传奇
编剧杨硕
总导演元德
导演吕国骥
主演金起范赵丽颖朱梓骁陈昱霖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普通话
集数40集
制作
监制王珂
制作公司天娱传媒海润影视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剧情 编辑

大明天启年间,朱天宝(金起范饰)是京城建兴王爷的幼子,尽管贪玩经常令老王爷头疼,但依旧备受疼爱,老王爷更是一心想把爵位传给他,这也招致了朱天宝的哥哥朱天祥(朱梓骁饰)的妒忌与不满。朝廷顾命大臣杨涟之女杨若楠(赵丽颖饰)一直喜欢聪明潇洒的朱天宝,可父亲却将她许配给朱天祥。跟随师父杜三娘(廖碧儿饰)从江南前来京城送药的孟小蝶(陈昱霖饰)被朱天宝误认为是青楼女子,被其捉弄甚至强吻,这一幕不小心被若楠看见,若楠只好悲愤离开。天宝去苏州寻找念念不忘的小蝶,却遭朱天祥陷害掉落山崖,被人救起后记忆全失,却阴差阳错被孟小蝶一家收留,在经过一番奇遇之后,天宝更是接续了孟姑娘父亲的法律事业,摇身一变成了为民请命,专破奇案、惨案、冤案、大案的大讼师!随着记忆慢慢的找回来与官司的越打越大,天宝一路从县衙打进了金銮宝殿,最终揭开了为继承爵位不择手段毒死父亲的朱天祥的罪行,......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金起范 朱天宝 建兴王爷最疼爱的幼子,贪玩机灵,不喜王室的繁琐礼节,且具有解开机关诀窍的天赋,被贵族生活耽误的科学家、发明家,受哥哥朱天祥的陷害被推入山崖导致失去了记忆,在一番奇遇之后,摇身一变为民请命,专破奇案、惨案、冤案、大案的大讼师。与信王朱由检和钦差大臣赵南星联合,铲除了魏忠贤及其党羽,一洗家国仇恨,最终带着小蝶回到定州定居,并育有三子,推测可能更多。
赵丽颖 杨若楠 顾命大臣杨涟之女,活泼淘气,善使长鞭,喜欢朱天宝,却被父亲许配给天宝的哥哥朱天祥,与朱天宝在情感变化经历了各种峰回路转。是个雷厉风行、对感情勇敢追求的富家千金。后投身在三娘门下,成为小蝶之师妹兼情敌,后为朋友。在杨涟遭天祥与魏忠贤诬陷下狱冤死,天宝蒙冤下狱后为了救天宝和父亲而承担一切罪行,在圣旨下上吊自尽。
朱梓骁 朱天祥 建兴王爷次子,朱天宝的哥哥,从小喜欢青梅竹马的玩伴杨若楠,但是若楠一直偏爱朱天宝,为了换取若楠真心,他要争夺爵位变得更加强大,因而陷害弟弟谋害父亲。最终在天宝说出父亲始终没有说出口的多年秘密后惊痛交加,承认一切罪刑后下狱。在地牢内兄弟二人和好如初。后来为了救天宝惨遭独眼龙用铁拳连打数拳,而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保住了天宝性命,但伤重不治身亡。
陈昱霖 孟小蝶 杜三娘的徒弟,与师傅进京送药却被朱天宝误认为是青楼女子并被其强吻,导致朱天宝从此对她念念不忘,失忆后的朱天宝更是被她所收留。在与其相处的过程中渐渐被他的贴心举动和创意的发明所打动,也爱上了天宝。若楠之情敌后为朋友。历经种种波折后总算与天宝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与天宝育有三子,推测可能会更多。
廖碧儿 杜三娘 药店女掌柜,孟小蝶的师傅,成熟有魅力,为了爱情勇敢追,似乎对孟老哥有意思。
王喜 老孟/孟老哥/孟老爹 孟小蝶的父亲,三娘与半仙称他为孟老哥,晚辈称他为孟老爹,专职讼师,但是个两光讼师,每次打官司都没有一次赢过。在天宝的帮助下成功挫败了谢不败。喜欢三娘,张半仙之情敌。
元华 张半仙 前任的前任锦衣卫指挥使。代号青龙,原为皇上身边的贴身侍卫,不听从魏忠贤的指挥,所以被东厂追杀,逃出京城,到定州。为了掩人耳目,以算命先生安顿。喜欢三娘,孟老哥的情敌。
王艺搏 金刚 杜三娘之侄子,个性耿直,喜欢小蝶,空有一身武艺,却没有好的脑袋,原先与大宝是情敌,后为生死之交。
高昊 谢不败 侯竹姐之夫,专职讼师,如其名不败,每场官司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将对手说得哑口无言。但十分的怕老婆,最初也有意思娶小蝶,后遭老孟退婚。
余思潞 侯竹姐 谢不败之妻,略通英语,英文名字是hold住,亦即什么事都能顶住。是小蝶最好的朋友。婚后更是一个河东狮,将谢不败治的服服贴贴,让他苦不堪言。
王海祥 侯国兴 ,容貌英俊,名列妓院四大恶人之一,为魏忠贤的义子,现任锦衣卫督指挥使,与建兴王爷朱天祥勾结,后反目,被天祥暗算遭到张半仙等人以火枪射击致重伤,县衙毒死狗案的过失致死加害者,太子案的主谋者。最后因感念天宝一行人救他性命而悔改,并供出一切有关太子案的证据,最后遭杀手冷月灭口。
代长江 明熹宗 当朝皇帝,但却无心治国,遗传万历帝的才华喜欢做木工,将政务都扔给魏忠贤(实际上根本毫无实权),导致众人对朝廷的不满而引发东林党争。最后弥留之际告知天宝要除去魏忠贤。
东靖川 独眼龙 地方上号称闻风丧胆的老大,专门以抢劫粮食与金钱为生,但总是很倒楣都遇上锦衣卫或大宝,被打瞎一只眼,打残一耳,打断一手一腿,被大宝一行人救了却不思感恩,反而利用大宝给他的义肢行凶,用此打死了天祥和众多士兵与拳馆的踢馆者。
宋佳腾 斗鸡眼 跟在独眼龙身边的无脑小弟,但在最后出手保护独眼龙而死。
宣言 朱由检 信王,皇帝之亲弟,有智谋与胆识,遭魏忠贤陷害被皇帝误会是他害死太子,后解除嫌疑,并在皇帝临终前受命回京即位,是为明思宗,年号崇祯,信任大宝与张半仙等人,并联合其诛杀了魏忠贤。
闫沛 魏忠贤 九千岁,秉笔太监,深得皇帝信任(实则权力都掌握在其和太后手上),为了地位成为了没有阉割的太监,本剧若楠、杨涟、天宝、张半仙等人之死敌,侯国星之义父后反目,杀手冷月之主子,最后死在张半仙的飞刀下。
徐冬梅 冷月 魏忠贤雇用的杀手兼保镖,冷酷无情,善始能将一人头颅割断的奇兵,多次受委托试图杀害大宝等人但都没有成功,最后死在金刚的铁拳与所有大宝带领的锦衣卫刀下。
许明虎 姜昱 在魏忠贤的指示下接替侯国兴统领锦衣卫的工作,其武艺与张半仙不相上下,后因为带回的人头是信王替身的而遭魏忠贤斩首,其工作在思宗即位后给了大宝。

音乐原声 编辑

曲名 作词 作曲 演唱 备注
《千年守候》 张婧 张婧 张婧、汪苏泷 片头曲
《伊人曰》 徐良 徐良 徐良 片尾曲
《站台》 马寅生 汪苏泷 汪苏泷 插曲
《晴》 汪苏泷 汪苏泷 汪苏泷 插曲

参考 编辑

  1. ^ 《吉祥天宝》开机 朱梓骁捏拳憨笑与金起范比萌. [2013-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2. ^ 《吉祥天宝》首曝片花 双生双旦感情归属成谜. [2013-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