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边网络效应

同边网络效应(英语:Same side Network Effects),或简称同边效应

正的同边网络效应(英语:Positive Same side Network Effects),指的是平台经济中相同群组内的人数愈多则价值愈大,例如:社群网络的facebook、Line平台内的使用者愈多、可互相交流的朋友就愈多,使用者贡献的内容相片、影音也愈多,此平台的价值就会愈大、吸引力也会愈大。

负的同边网络效应(英语:Negative Same side Network Effects),指的是某些平台中当某一群组的人数过多时,由于竞争激烈而降低了这群组内的人在网络中所能获得的价值,例如:Uber平台内的司机愈多,竞争愈激烈,他们等待客人的时间愈长,赚钱的机会愈少。此外,YouTube上的使用人数愈多时,上传暴力、色情、犯罪等多元类型短片就会愈多,而伤害到YouTube的使用者。 [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林东清,管理资讯系统, 林东清.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七版. 台北市: 智胜文化. 2019: 207–207. ISBN 978-957-5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