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剑》(英语:The Sword)是1980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为导演谭家明的处女作,由郑少秋徐少强高雄田丰等主演。武术指导由程小东担任;主题曲〈名剑〉由顾嘉煇作曲、黄霑填词、郑少秋主唱。本片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1]

名剑
The Sword
基本资料
导演谭家明
监制邹文怀
制片锺国仁黄炜生
编剧黄鹰
谭家明卢自强
刘天赐
故事黄鹰
主演郑少秋
徐少强
魏秋桦
陈琪琪
高雄
田丰
配乐顾嘉辉
主题曲〈名剑〉/郑少秋
作曲、编曲:顾嘉煇
填词:黄霑
摄影黄仲标
剪辑张耀宗
制片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片长85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80年8月14日 (1980-08-14)
票房HK$ 2,646,769

剧情简介 编辑

“寒星剑”乃铸剑师王十骑为剑术名家花千树(田丰饰演)专门铸造,也是王十骑铸造的最后一件兵器。花千树欲将“齐物剑”交给王十骑重造,然王十骑看出由于“齐物”的铸造者怀有恨意,因而此剑十分凶险将于花千树不利,留在身边则花千树必将死于此剑下,力劝花千树将之抛弃。整个故事在这个可怕的预言下展开……

少年剑客李蓦然师承古柳,一意找寻花千树下落,欲求一战。当他找到早已废弃的花宅,等待他的是一个苦等12年早已发狂的无名剑客(刘兆铭饰演),李蓦然数回合间打败了狂剑客,不料狂剑客竟然在绝望中割下自己的头颅。这也警示李蓦然这个怀有同样憧憬的剑客其未来的命运。

李蓦然路遇遭仇家追杀的花盈之后结伴同行,但两人互不知对方底细。后又巧遇李过去的爱侣言小语,得知小语已奉父母之命嫁予连环。连环手下陈铁衣为护小语而袭击李蓦然不胜,连环斥退陈铁衣后着意结纳,但李无意逗留。当夜连环与小语为李而起勃谿,陈铁衣复偷袭李蓦然得手。李蓦然重伤之余勉力逃出,幸为铉姬所救。

李伤愈后得知铉姬识得花千树之女花盈之,适逢盈之落入仇家之手。铉姬赠齐物剑予李蓦然以救盈之。李蓦然救下盈之护其返家后得遇花千树遂求战,花千树因其救女之德概然允之,盈之不乐。李蓦然持齐物剑胜花千树后方知其抱病多年,功力已不复过往。当夜陈铁衣杀花千树夺寒星剑而走,盈之对李误解更深。言小语访盈之分说李连二人之为人,却不为所信,反遭盈之送返连环处。

盈之造李蓦然处欲有所为,适逢陈铁衣袭杀李蓦然以夺齐物剑,夜袭不胜,反为所杀。死前吐露乃连环所为。李花二人入连环处探访真相。李连二人一言不合动手。落居下风的李蓦然重伤之余勉力以齐物剑反杀与寒星人剑合一之连环。盈之探得小语已死。李蓦然伤心欲绝,花盈之大错铸成,无可挽回,黯然不告而别。李蓦然持剑独行,最终,将手中之剑抛入海中。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郑少秋 李蓦然 郑少秋
徐少强 连环 卢雄
高雄 陈铁衣
田丰 花千树 金贵
徐杰 花盈之 何锦华
魏秋桦 铉姬 车森梅
陈琪琪 言小语
李海生 仇欢
刘兆铭 无名剑客 冯锦伦
刘一帆 白鸽老人 冯永和
吴桐 王十骑 李学儒

歌曲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電影資料館推出節目「再探新浪潮」(附圖).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2017-02-24 [202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